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教育公平成2006舆情焦点 发展中仍存在不和谐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阶层差距正在影响教育公平。关键字:教育 阶层 收入水平。(中新社发 金秋 摄)

从让所有的孩子都有书念,到让所有的孩子念好书;从复旦大学面试招生开启破冰之旅,到“港校热”急剧升温……回首2006年,“公平”“平等”“以学生为本”等字眼让人心中充满暖意。尽管还有些许遗憾和不足,但是2006年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发展和希望。

教育公平,仍是最受关注的字眼

来自菏泽农村的小女孩李艳说,2006年最高兴的一件事是在城里上了小学,每天都能和在城里打工的爸爸妈妈在一起。如果说以前的教育目标是让所有的孩子都有书念,从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义务教育法,则是要让所有的孩子都念好书。

新法将不收学费杂费作为一条重要原则予以确立。法律同时明确,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义务教育制度实施。今年春季开学时,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000万学生的学杂费已经免除;明年,免费义务教育将推广到中部和东部农村地区。2006年至2010年间,不含教职工工资,国家财政将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182亿元,其中中央1254亿元,地方928亿元。

新法同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这条规定的主旨在于强调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凸显的是“公平”二字,意味着给政府出了张试卷。

在我国许多城市,尽管“择校热”仍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教育公平正一点点走近大众。

大学自主招生开启破冰之旅

2006年,高教领域有几件大事同样值得记录:4月初,复旦大学首开面试招生先河,300个名额引来了上海市区12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一张再好的试卷也无法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尽管只是一个小范围的试点,但此举的意义在于,这是高校录取第一次与高考分数脱钩,改变了传统的高考形式,考生面对的不是考卷,而是要对其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评价的考官。但是,由“绝对清晰”的笔试变成“相对模糊”的面试,人们仍关注着招考公平,怎样使制度创新和保障公平达成完美的结合,仍需拭目以待。

2006年暑期,同样一则关于高考的新闻引起了国内众多媒体的关注。济南一名叫潘立群的高三毕业生搞了一项发明,这项可以让色觉障碍者识别“红绿灯”的发明获得了国际中学生创新成果大奖,但是“创新少年”却因为文化课考试成绩低而与大学无缘。庆幸的是,在媒体的关注下,潘立群最终被山东大学破格录取。

今年初,中国政法大学负责人的一句话让人看到了更多希望:“中国政法大学是中国的政法大学,不是北京市的政法大学,招生名额分配对全国各地应一视同仁”。果然,高校招生期间,中国政法大学本科分省招生计划首次按各省人口比例确定,被人称为“解决高考招生地域不平衡问题的有益尝试”。

如何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扩大高校的招生自主权,让不同地区的考生高考机会更均等,成为2006年夏天社会关注的焦点。种种迹象共同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高考制度正在悄然发生着变革,尽管还有很多曲折,但是最终目标是让更多的学生人尽其才。

今年7月“港校热”急剧升温,令人猝不及防。有的考生放弃北大、清华,而投奔香港高校就读。未来几年内,香港高校还将进一步扩大在内地的招生名额。目前,内地招生比例约占香港高校招生总数的10%,未来几年这个比例将上升至25%。“港校热”是中国高等教育经受全球化冲击的第一波,今后中国教育面临的竞争还将进一步加剧。在“狼来了”的惊呼之后,教育家们已经开始反思内地高校现行的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发出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疾呼。

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和谐音

“上学难”“上学贵”仍然影响着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今年全国八省市组织的5000份问卷调查显示,上学贵在百姓关注的社会问题中仍然高居前列,成为百姓肩头的“一座大山”。

教育乱收费仍居老百姓价格投诉前列。年初,国家发改委曝光了全国八所学校违规收费的典型案件;7月,国务院纠风办查处了河南省实验中学,这所学校设立多种收费名目,3年违规收费1.76亿元。2006年,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力度不能说不大,但是,学校乱收费花样不断翻新,屡有大案发生,监督和规范教育收费仍是一项艰巨任务。

校园安全仍是最揪心的话题。11月18日,江西省一所中学发生拥挤踩踏事故,6名学生死亡;11月21日,黑龙江双城市一辆“送子”黑车在送小学生上学途中发生坠桥事故,吞噬了8个稚嫩的生命……类似校园安全事件几乎每年都要上演。校园设施不完善、管理有漏洞、安全意识不强、受经济利益驱动等,事故之后相关部门和人员都会总结出若干条原因,但无论总结出多少条教训,处置多少名责任人,都换不回孩子们鲜活的生命。

大学校长乱花钱,警示加强高校监管。前不久,天津大学原校长单平挪用学校1亿元资金炒股,造成损失3758万元。与这一事件相类似,国内几所高校的豪华校门被曝光,动辄几百上千万元修建的校门令人搞不懂:我们的大学到底是有钱还是没钱?把高校的钱管好用好,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来说,十分紧迫。

2006年,另外几件事也使象牙塔内不能平静。今年4月,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刘辉,因在个人履历中伪造论文发表记录被取消了教授头衔,并解除聘任合同。无独有偶,上海同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杨杰也因申报评奖材料中将他人论文列入自己成果清单,被免除教授资格,终止聘用合同。这些学术不端现象,虽涉及个人诚信自律,但也折射出高校人才管理和评价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教育的2006,尽管仍有遗憾,但改革和发展的温暖照亮了人心。(作者:张晓晶、郭久辉、刘丹 )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重要前提
新义教法:推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没有职业教育就没有教育公平
教育部部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切实促进教育公平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