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中国移动上半年狂赚379亿元 全年利润的43%将用于股东分红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高中课本金庸换掉鲁迅:与时俱进还是抛弃民族灵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的《竞报》有这么一条新闻:北京九区县的高中语文课本大换血,金庸武侠小说《雪山飞狐》替掉《阿Q正传》,余华小说《许三观卖血记》替掉《陈焕生进城》……不少传统经典篇目则淡出视野,尤其以鲁迅的大量文章退出最为扎眼。一时间,坊间“金庸要取代鲁迅”之声骤起,褒贬不一。

扬子时评的作者们也有很多精彩意见。编者突发奇想,把作者们按职业分成三大“集团”,统计出各“集团”对此事的“投票态度”,供读者赏评。

第一集团: 教育工作者 总体倾向:支持替换

教材换得好不好,教育工作者最有发言权。发表自己观点的教育工作者共有43人。

统计结果如下:支持34票 反对6票 中立3票

支持者代表说——

现代阅读审美第一

大范围“淘汰名著”,很多局外人多有不解。站在教育发展、教材时代性、经典性的结合以及学生的审美需要的高度上,这是一种必要的砸开镣铐,回归轻松和自然生态。

关于语文教材的选编思想,《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是这样规定的:“选文要具有时代性和典范性,富有文化内涵,文质兼美,丰富多彩,难易适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知识眼界。”也就是说,教材选编应将时代元素、难度适当以及符合学生审美需要放在首位。

鲁迅先生的文章是“民族魂”,但长期以来被人们“脸谱化”了,这种理解方式对现代审美习惯的培养是不利的,不仅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会降低、削弱他们传承文字审美能力的情趣,进而对语言文字发展创新产生倦怠。

语文教材作为传承语言文字的权威载体,要想保持它的权威性和阅读生命力,仅靠鲁迅先生“一棵大树”是不行的,“独木难成林”,这就需要拓宽信息渠道,将那些富有时代气息、学生喜闻乐见而又富有文学价值的作品选入教材。让枯燥呆板的语文课本像漫画书一样好读,像言情小说、武打小说一样让人神往。达到了这种境界,语文教学的“传承语言文字规律和创造性发展语文教学”的终极愿望就能自然实现。

不要将“金庸入教”看成一种危险。金庸作品在宣传武侠精神的同时,也有传统文化经典,比如正义正直、豪气冲天、理想主义,“比如儒家的入世救国思想、道家的清净归隐思想以及佛家的顿悟和慈悲情怀”。想到了某地将“中外爱情诗”选入语文教材,当时就有人反对说会蛊惑“早恋”,两年时间过去了,实践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雷泓霈)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近一半传统名篇被"砍" 北京高中新教材告别"阿Q"
北京高中课改显四大变化 《雪山飞狐》入选教材
北京市敲定高中课改教材,必修课程不分文理科
北京高中课改新增艺术课 实践活动成为必修课程
教育部官员:2013年全国高中生将参加新课改高考
湖南将全面启动高中课改 拟取消高中会考制度
高校政治课调整:7门课减为4门 教材全国一本通
北京市教委明确规定:中小学不得选用境外教材
“勇敢面对性侵害”作单章写入北京中学辅助教材
强调实用性时代气息浓 北京35万学生使用新教材
图片新闻: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