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发改委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企业称不会降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认定方便面中国分会多次组织、策划、协调企业商议方便面涨价幅度、步骤、时间;向全行业传递龙头企业上调价格的信息;通过媒体发布方便面涨价信息,致使部分地区不明真相的群众排队抢购。严重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阻碍了经营者之间的正当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及相关企业统一涨价涉嫌垄断,违反《价格法》一事终于有了定论。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事件调查结果,认定方便面中国分会和企业相互串通并操纵价格。

发改委责令立即纠错

据了解,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从去年12月开始曾先后3次召开会议讨论方便面价格涨价问题,并在今年4月21日的会议上,明确调价幅度和调价时间,计划6月1日全行业统一上调。7月5日,方便面中国分会又一次在北京召开价格协调会议,部分企业决定从7月26日起全面提价。

对此,国家发改委认定方便面中国分会和企业相互串通并操纵价格。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方便面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企业有权自主决定。企业调整价格的行为必须符合《价格法》规定,严禁由行业组织牵头实施价格联盟,严禁企业之间采取相互串通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操纵市场价格。

据透露,国家发改委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改正错误;公开向社会作出正面说明,消除不良影响。对方便面中国分会和相关企业的串通涨价行为,发改委将深入调查,并依法作出进一步处理。

统一企业:不会降价

各大方便面企业将如何看待发改委的这个调查结果?企业是否会因此而进行价格的调整?统一企业总部方便面业务负责人林嘉威表示,对于该问题的回应,公司已经交由一指定的高层回答,但该负责人目前并不在公司,不能接受记者的采访。

据了解,统一对方便面价格的上调是从今年7月初开始。而统一企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统一并未参加过以协调价格为目标的协调会,调价只属于企业自身战略调整。据透露,统一接下来仍将按照目前的价格体系走,不会降价。

随即,记者又拨通了另一方便面巨头康师傅法务部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直到记者发稿前仍无得到康师傅方面的回应。

同时,记者又拨通了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的电话,该公司公关部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对于事件的回应由另一位高层负责。

市场反应 市面未见方便面降价

时报讯 (记者 李晶)各品牌方便面宣布联合提价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全城消费者一度关注。记者昨日走访各大超市发现,各品牌方便面价格已经悄然上涨。在好又多超市珠影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康师傅方便面全部都涨价了。康师傅的香辣牛肉面5连包等4款方便面从7.5元涨到8.5元,康师傅大食袋5连包的4个品种也从9.2元涨到10元。”

而在家乐福超市康王店,记者发现17个“红圈”标识,表示所示商品只剩下货架上的存量,卖完即告缺货。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方便面企业都正在对各款方便面进行提价,在新价钱没有确定下来之前,新货都暂不能上架销售。”

昨天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方便面中国分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违反《价格法》,责令其立即改正错误,消除不良影响,并将依法作出进一步处理。对于如何消除不良影响,市内多家超市新闻发言人均告诉记者,暂未接到方便面企业的相关通知。华润万家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方便面企业如何消除影响的做法通知。已经提价的方便面产品仍照贵价销售,并未采取促销等变相降价的方式消除不良影响;那些正在降价促销清货的方便面品牌,也照旧打折促销,生意未受影响。”(记者 吴伟玮 见习记者 黄丽嫦)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方便面价格上调属于串通涨价行为
江苏市场大部分方便面价格涨幅在20%以上
方便面协会否认价格同盟 称涨价是企业个体行为
方便面企业集体涨价 卖场推出多种降价促销
经济学者:连方便面都涨价了还有什么不会涨
河北律师上书发改委 称方便面集体涨价涉嫌垄断
07年与04价格比较:不会出现严重通胀 方便面涨价消费者多掏30亿
方便面“垄断式涨价”消费者将多掏30亿
“涨”声之下河北市场猪肉遇冷 方便面悄然热销
方便面涨价引发抢购 山东部分超市出现脱销(图)
方便面本月底全面涨价 涨幅最高4成 京6月份肉禽价格涨幅近30%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