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我国上半年遭遇贸易救济调查32起 贸易摩擦形势严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上半年遭遇贸易救济调查32起 总量与国别相对减少,“双反”合并调查纷至沓来

近日,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截至7月底,共有16个国家(地区)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32起,其中反倾销27起,反补贴3起,保障措施2起。此外,我国还遭遇美国337调查10起。而2006年1月至6月的数据显示,国外对我国发起“两反两保”调查42起,2006年全年的案件数量为86起。

如何看待这些数据的变化?数据变化又反映出怎样的贸易摩擦发展趋势?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WTO事务中心副主任钟青。

反补贴案件日益增多

今年7月,美国先后对我国出口的标准钢管、薄壁矩形钢管和复合编织袋发起了3项反倾销、反补贴合并立案调查。而2006年,这一数字仅为2起。钟青大胆预测,反补贴案件的增多将是今年我国贸易摩擦的一大变化趋势。

钟青告诉记者,在“两反”措施中,由于各国对反倾销的应用成熟度比较高,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我国发起的反倾销案件的绝对数量还会增加,但是相对数量会减少。

钟青同时指出,商务部的统计数据表明,国外对我国相关企业进行的反补贴调查增幅明显。究其原因,他认为,美国作为发起反补贴调查的大户,其本身并没有绝对确立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采取反补贴调查的原则和制度,由于之前的相关案例保障了美国商务部在这一领域的自由裁量权,因此根据案件的不同,美国会对我国某些出口企业提起这一调查。

面对纷至沓来的“双反”合并调查,钟青坦言,这种趋势必将影响我国企业的出口,企业受到的损害将会更大,因为同时合并提出两项立案调查,企业面临的诉讼成本将会大大增加,个别企业还会因此放弃抗辩的权利。

发展中国家仍为大户

截至今年7月,印度、土耳其等发展中国家对我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数量约占总数的60%。2006年,这一数字占我国遭遇“两反两保”案件总数的71%。两年的统计数据均表明,发展中国家已成为对我国发起“两反两保”贸易救济措施的主要经济体。

钟青表示,在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中,发展中国家是大户,这一点毋庸置疑。首先,发展中国家数量众多,与我国贸易量大,发生贸易摩擦的机率也相对较大。其次,一些发展中国家与我国产业结构十分相似,为了保护本国相关产业,维护自身利益和发展本国经济,也会采取一些措施。再次,由于发展中国家提出调查的过程相对不十分透明,外部影响因素很多,企业提出诉讼请求的速度相对较快,这也是导致对我反倾销案件增多的一个原因。

钟青还强调,从他掌握的情况看,虽然我国贸易摩擦案件逐渐增多,形势严峻,但实际的涉案金额与国家全年外贸交易金额相比,还是维持在一个正常水平上,因此我国企业及相关部门既要重视也不能过分夸大这一事实的影响,应当以理性的态度来面对贸易摩擦。(邢梦宇)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相关文章:
中美钢铁贸易摩擦升级 输美钢铁遭3次双反裁定
对华贸易手段多样化 美中贸易摩擦呈现五大手段
美中纺织品协议“落实良好” 减少贸易摩擦
中国步入贸易摩擦多发期 呈现三大特点
贸易摩擦无碍中欧合作 中欧经贸发展进入新阶段
福建钢材出口持续量增价跌 贸易摩擦形势加剧
中科院报告预测2007年中国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贸易摩擦中增加对话 今年GDP增速望超10%
2006中国与世界:在贸易摩擦中增加对话
我国企业应对贸易摩擦从"不知所措"到"联盟应对"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