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教育部叫停大学生校外租房 部分学生:难以执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学生今后不得在校外租房居住。昨天,教育部发出通知,表示要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给大学生校外租房下了禁令。但老师和学生认为,执行此规定存在一定困难。

政策规定:不许大学生自行在外租房居住

教育部称,2007级新生及以后的新生要保证按班级住宿。其他年级在校生,没有按班级住宿的,要制定计划,在三年内逐步实现按班级住宿。针对有学校提供不同档次学生宿舍的问题,教育部发出通知表示,要杜绝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住房。目前仍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住宿的学校,要尽快按班级调整学生住宿。同时,要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目前,有些学校个别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在校外租房。教育部称,要严格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因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履行相关备案手续,加强信息沟通,严格教育管理。

政策解读:教育部称学生住宿舍有利管理

记者发现,两年前教育部关于学生住宿管理的规定中,曾给愿意校外租房者开了口子。当年的规定称:“对极少数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向他们耐心说明可能产生的后果和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并逐一登记,建立报告和承诺制度,说明租房的原因、房屋详细地址、联系方式,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自我保护,经本人与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

今年为什么对校外租房下了禁令?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这是教育部出于多方面的考虑。一是考虑到校外居住的安全问题,二是要求学生集体住宿舍,有利于加强管理,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这是原则性的要求,各高校应就教育部的意见制定具体的管理措施。”

记者追访:部分学生认为很难真正执行

就教育部的这一规定,记者采访到清华大学等部分高校,学生管理部门称,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学校安排学生辅导员住在学生宿舍,辅导员对学生情况比较了解。如果学生长期不回宿舍住,学校会及时了解并进行教育。

但部分学生认为,该规定很难真正执行,因为学校不可能具体掌握几万名学生具体的住宿情况,学生也不可能“多事去告密”。某高校学生处相关负责人也称,关于学生住宿目前还没有写进校规,对擅自在外居住的学生只能劝说,并没有惩罚措施。

现状调查:考研、考托者多租房居住

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部分高校了解到,高年级学生在校外租房情况较多。在北京大学三角地的广告栏中,校外租房广告有上百个。在记者在广告栏前驻足的10分钟之内,就有8名学生前来查找租房的广告。

多数在校外租房者是考研、考托和同居的学生。人大的一名女生说:“我们宿舍有两个女孩长期不回来住,一个是要考研,一个是要和男朋友过二人世界。我们都知道,但谁也不会和老师说,都是成年人嘛!”

部分学生对教育部的“禁令”表示不满。人大女生张婷说:“我们要考研、考托福,有时候学得很晚。宿舍要熄灯,学习很不方便,希望学校的规定能更人性化。”(记者 代小琳)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3千大学生"村官"将上任 京实现"村村有大学生"
经常暴饮暴食 不健康生活方式正侵蚀大学生体质
浙江贫困大学生就业享优惠 自主创业最高贷款5万
大学生反思:勤奋好学好就业"混日子"求职困难
娱乐场所招聘盯上大学生 律师建议出台相关规范
中国大学生就业心态趋理性 对月薪期望明显下降
上海首批赴港大学生:"香港与内地,大学大不同"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