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经常暴饮暴食 不健康生活方式正侵蚀大学生体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提起大学生活,毕业于兰州大学的陈声记得最清晰的就是喝酒。

“最厉害的时候,在一个小时内,5个人喝了3瓶白酒,48、52、56度的。当时我就着茶杯连喝了15杯!喝到被别人抬回去。”陈声自豪地说,喝酒最频繁的时候是每周两次。每次白酒起码能喝2两,啤酒一瓶多点。

然而,在上大学之前,陈声却是滴酒不沾。进了大学,他发现大学没人管,也不知道该干什么,便和一堆男生聚在一起喝酒。到后来,这就变成一种气氛了,感觉酒能一下子拉近彼此的关系,“而且老是暴饮暴食,经常一顿、两顿不吃,然后又出去狠吃一顿”。

这个喝猛酒习惯的副作用在大三的时候开始显露,“胃不能吃凉的,不能饿也不能太饱,更别提喝酒了,一喝酒胃就胀气”。

陈声告诉记者,他们班的男生一半以上都是这样喝酒的。

“我感觉学生的身体素质一年不如一年。”复旦大学体教部主任陈琪说。

据《复旦青年》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复旦有44%的本科生养成了熬夜的习惯,大三的学生在凌晨两点以后睡觉的比例高达14%。只有2.8%的学生起床后感觉“精神充沛”,38%的学生感觉“比较疲惫”。

有这种情况的显然不止复旦一所高校,很多大学生都存在这种情况:上大学之前,生活规律,一旦考上大学,生活反倒没了章法。

熬夜、饮食不规律、长时间上网等不良习惯,都影响着大学生的身体健康。

“我就喜欢早上不起,晚上不睡。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方式,我过得舒服!”安徽大学大四学生江迪这么说,尽管他自己也知道这种生活方式不健康,但“就像每个吸烟的人都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但是还要吸一样”。

“大一的时候一进图书馆基本上没有一整天就别想出来,开馆进去到闭馆出来,吃饭是完全可以免去的。以至于到后来都不敢去图书馆了!等有了实验室的时候,又开始改泡实验室了!”兰州大学2001级学生方明也是上了大学,生活状况开始紊乱的。

可能是高考后遗症在作怪,学生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在老师、家长的紧箍咒下长大,一旦进入大学,时间都归自己掌握之后,不少大学生不知道该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尽管年纪轻轻,现在南京某高校读研的小雪就已经是个颈椎病患者。她经常会没有原因地恶心,如果转个圈,头就会晕得厉害。大四的时候,小雪被查出颈椎严重变形,“医生说这是长期姿态不正、缺乏运动所导致的”。

今年3月,小雪在去医院检查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更加年轻的患者——一个21岁的男大学生,居然腰椎间盘突出,“他说自己没日没夜地玩游戏,忽然间发现腰已经动不了了”。

兰州大学体育中心副主任乔德平在多年的工作中发现,兰州大学的学生体质在大四的时候会远低于大一时。“我们在大一和大四会对学生进行两次体能测试,大四学生的身体形态、心肺状态、力量等都有下降,近视率也居高不下。”

乔德平认为,大学生体质下降是一个普遍问题,现在大一刚进校的学生体质也大不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学生。“一些学生在压力比较小的情况下喜欢睡懒觉、不锻炼,还养成了抽烟、喝酒、长期上网等不良生活习惯。这既耽误学习又对身体非常不利。”

不但如此,学校的相关教育似乎也没有跟上。很多大学生都不知道健康教育课程,4年大学生活,也仅有入学和离校两次体检。

“什么叫健康教育课?”面对记者的采访,云南大学2003级学生周灯林这样反问。据他介绍,自己上大学以来,还从来没有听说学校开设过这类课程。而最能帮助强健身体的体育课,也只开到大二就结束。“体育课特别没意思,大家上课也不认真。”

“我们学校倒是开设了健康教育方面的课程,还是必修课。”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的陈远说,这门课考试还很严格。但课程着重讲的是诸如急救方面的常识,对于日常健康保健的知识涉及很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福建:学生体质测试成绩差将难评“三好”学生
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学历证书认证情况
明年重点高校减招体质差学生 高中毕业增考体育
中国学生体质调查之三:采取措施改善中学生体质
中国学生体质调查之二——学生体质下降孰之过
中国学生体质调查之一:学生胖而无力危及国家竞争力
中国学生体质调查:学生胖而无力威胁国家竞争力
教育部体质健康监测:学生体能素质持续下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