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月解禁股233亿 全年第二次解禁高峰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孟买恐怖袭击死亡人数上升至195人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发表讲话
首页>>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税改影响
燃油税开征与“三农”:绕不开的补偿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开征燃油税后,若相关补贴不提高,农民耕作成本将进一步抬高

哈尔滨的郊区,现在已是农休季节,小昌在那儿办的农机维修站已没有太多的活儿。不过,村里人还是在这里闲聊。最近,关于燃油税到底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成了大家的话题之一。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决定,向社会公布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国家发改委此前也公布了此项改革大致的框架:开征燃油税后,将“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

农用车的尴尬

关于当地农民今年的收入,小昌颇多感慨。因为柴油、化肥等农资价格的上涨,今年农民的收入受到了很大影响。而燃油税即将推出,更使村里人担心明年的收入。

“燃油税实施以后,不知道对农用车的限制能不能取消。”小昌说,“农用车的养路费的确比商用车低。现在这儿小型农用车每辆每个月的养路费是80元,大型的是120元,都比商用车的每月200元/吨低很多。但是,对农用车的限制也很多,主要是不让进城。”

每到瓜果蔬菜丰收季节,东北的郊区,很多农民就开着农用车凌晨一两点进城,运来刚摘下的果蔬。之所以在这个时间进城,主要是为了避开交通部门的检查和罚款。

不过,今年当地的政策有点变化。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为便于冬储蔬菜上市,当地政府允许农用车在这一时期进城卖菜,还给他们发了车辆临时出入证。不过,这样的临时性政策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限制农用车进城有其合理的理由。国家规定,农用车主要用于田间作业。因此,很多农用车司机并不具备在公路上驾驶的技术水平。“这些年,农用车进城违章的确实很多。好多人都是在田里作业的,真的上了公路,技术差得远呢。”小昌坦陈。

但是,如果农用车要按同样的税率交燃油税,却仍然受到出行限制,农民们有点想不通。

一位业内专家说:“放开农用车进城,不论是从城市化建设还是从公路安全角度说,都是不可行的。但如果开征燃油税后,对农用车没有合理的补偿机制,也显得不公平。”

农业诸多“涉税”问题待解

农用车面临的尴尬,只是开征燃油税后“农民如何得到政策扶持”这一问题的一部分。有统计显示,中国农业用油的80%用于田间作业、灌溉、发电等,只有20%用于车辆上路。对于占总需求80%的那部分,如果开征燃油税后,国家不提高补贴,农民耕作的成本将进一步抬高。

目前在农业方面,从耕地、播种到收割的全过程都在推广机械化作业,因此已经无法离开燃油。如果国家对农业用燃油提高补贴,那么保证补贴的比例能按成品油价格的波动进行实时调整,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据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介绍,实际上,在讨论燃油税改革的十多年里,这一税种对“三农”问题的影响一直在讨论范围内,并且各方比较认同的观点是采取税费返还的政策,但是返还政策的细则目前不得而知。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中心主任岳来群说:“开征燃油税后,如何对农业用燃油提高补贴,其涉及的问题非常复杂。怎样才能保证这笔钱有效地给到农民手中,保证这笔钱的分配能兼顾公平和效率,可以说相关的具体内容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中国能源网副总裁韩晓平认为,可能会按照单位粮食产量返还税费或给予补贴。不过,中国地域面积广、粮食作物种类多,各区域之间的土地,不论是在粮食产量还是机械化程度上都不同,这些都会导致单位面积的能耗发生差异。

“在东北,由于平原适合机械化生产,一个人可以播种几百亩地。而南方山地的耕地仍然以人工种植、收割为主,能源消耗非常少。那么,两地的返补政策应该怎样区别开来呢?”韩晓平说。

他说,要做到公平返补难度很大,首先要对各地的作物种植情况进行系统考察。而这样的考察相当复杂,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

相比之下,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的方法更加简单,但这就意味着食品价格将大幅上涨,从而抬高民众的食品开支。而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国家不可能任由CPI大幅上涨。

“燃油税涉及的农业问题还不只是这些方面。中国的渔业、畜牧业,各地、各方面都有差异,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将直接影响农业人口的积极性。希望有关部门在燃油税政策出台前,能妥善解决这些问题。”韩晓平说。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业界认为燃油税可能通过提高消费税税额征收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3种方案流传(图)
社科院专家:燃油税征收额度最好是不增不减
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为何此时启动?
业内人士:燃油税出台最快可能在年底
燃油税改有利于节能环保 或将抑制购车出行
发改委称费改税要减负 燃油税税率有望低开
国家发改委:燃油税改革后各方负担会减轻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