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业内称或通过提高消费税额征收 -发改委解析新增千亿投资项目"新老面孔"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中央明确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 -中国新支线飞机"翔凤"ARJ21首飞成功 未设客座 最多攀高900米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首页>>社会动态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在孟买遭袭后发表80分钟讲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发表讲话

 

    “基地”组织第二号人物扎瓦赫里28日通过互联网发表讲话称,美国目前遭受的金融危机就是白宫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反恐怖战争的“报应”,并且将继续下去,直到美国停止践踏穆斯林为止。他说,美国的纳税人正在为华盛顿的愚蠢政策“买单”。

    由于“基地”组织头目在本次讲话中既没有提及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也没有对刚刚发生的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表任何评论,因此很可能是在11月19日之前录制的“旧货”。可是,“基地”组织选择目前这个敏感时期公布扎瓦西里讲话很有“炫耀武力”的味道。

    一般来说,“基地”组织的头目(绝大多数是扎瓦赫里)会在美国传出重大负面新闻后跳出来“说两句”,以便向国际社会宣示自己的“存在”。现在,“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基本上不再发表任何形式的谈话,主要由扎瓦西里来充当自己的发言人。

    西方情报部门曾预言,“基地”组织将在美国政权交接期间发动大规模的恐怖袭击行动。与此同时,武装分子在孟买开展针对西方游客的突袭行动具备“基地”组织重要特征,即选择在一个安保程度不是最严密的国家内对易遭攻击的西方“软目标”发动袭击。

    “基地”组织具备发动连环恐怖袭击的能力。孟买袭击案是“9.11”事件发生后,一次协调性最好的恐怖活动:数十名武装分子在19个不同地点同时发动了袭击,大量人员因猝不及防倒在血泊中。目前宣称对孟买袭击事件负责的“德干圣战者”很可能是个“幌子”。

    扎瓦赫里扬言,美军向巴基斯坦境内发动的导弹袭击活动“将以失败告终”。目前,五角大楼不断向巴基斯坦北部近邻阿富汗增兵,同时还多次向巴基斯坦边境地带的部落聚集区发动袭击,并且炸死了部分隐藏在当地的极端势力头目。“基地”组织可能会就此展开报复。

    这名恐怖头子宣称,如果布什是个“真男人”,就把美军都派到阿富汗来作战。他说,即便如此,这些美国大兵依然是“死路一条”。扎瓦西里还宣称,目前阿富汗政府提出同塔利班中温和分子进行谈判的做法,恰恰说明美国在阿富汗开展的反恐怖战争“已经失败”。

    除了威胁美国和阿富汗外,扎瓦赫里在上述长达80分钟的谈话中还宣称要在埃及发动大罢工,以便迫使开罗方面重新恢复加沙地带的边境交通,从而解除以色列对哈马斯武装派别所在地的严密封锁。这种说法展示了“基地”组织的一贯作风:支持各地反美反以团体。

    2002年,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分子曾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制造了连环爆炸案。因此,虽然不能排除孟买袭击事件组织者向“基地”组织取经的可能性,但目前就断定“基地”组织是本次袭击的幕后黑手为时过早。印度土生土长的极端势力同样不可小看。

    如果本次孟买袭击时间确属与“基地”组织有关系的势力所为,那么它肯定会具有如下特征:“基地”领导层下达袭击指令,随后由其分支组织来决定实施袭击的最佳方式。目前,有数名武装分子被捕,通过对他们的审讯,解开孟买袭击事件谜团恐怕不是难事。

    无论“基地”组织是否参与了本次孟买袭击案,此事都将严重拖后美国期待的印巴和解进程,进而破坏白宫在南亚的战略布局,间接地改善了“基地”组织在当地的生存环境。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多国民众不相信9-11事件系基地组织所为
国际刑警组织:恐怖分子"基地组织"或袭击北京奥运会
须像打击基地组织一样打击“藏青会”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