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首页>>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各方评论
社科院专家:燃油税征收额度最好是不增不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财税法专家丁一做客人民网谈燃油税改革。 人民网记者 王喆 摄

丁一简介:

法学博士,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2005年9月至2007年12月在德国慕尼黑马普所知识产权、竞争法与税法研究所。

从事国际税法博士后研究,现供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专攻财税法。

燃油税的税费改革历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人民议事厅。目前千呼万唤的燃油税出台已经近在眼前了,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财税法专家丁一谈一谈燃油税的问题。丁老师,何谓燃油税?燃油税从1994年提出到现在已有14年时间,一项税制改革争论了这么长时间,其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丁一:燃油税具体来说,对汽油、柴油,车用的燃气征收的一种税收,这只是一个非常广义的概念,具体的内容根据不同的设置而不同。

今天我们推出的燃油税更多的是消费税,就是对消费燃油的这部分纳税人征收的。14年也看到了很多报道,其中有的也写的很幽默,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都是说明燃油税出台非常曲折,这里面的难点。国务院在1997年以后,不停呼吁要求修订公路法,用税的方式来代替燃油附加费,取消养路费这一系列的规费。这样呼吁的背景就是因为当时的乱收费比较严重,各地方乱设点收费,造成了收费不规范,第二个是负担重,第三个对道路资金的筹集也没有保障。

当时国务院就把这个作为税费改革的一个环节,在1999年公路法的修订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以后,有这么个授权,授权的意思就是说用依法征税的方式筹集公路养护资金,这就是我们来说,燃油税最初的一个立法依据问题,所以现在很多大家都说燃油税早就已经有这么个税种,只是没开征。但是当时没有说征燃油税还是征什么,之后的2000年,国家税务总局以及相关的部门,都已经开始在筹备这个方案,2000年的时候已经出台了一个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的方案,这个方案具体对燃油税做出了,包括税制怎么设计,包括中央和地方怎么进行收入共享的机制。

但是在2001年,大家都认为马上要出台的时候,国际油价好像是在下半年就开始上涨了,当时准备出台的时候是25美元一桶,后来涨价了,这样显然是阻碍了燃油税的出台,朱镕基在清华大学演讲的时候说,燃油税政策下马就是因为油价太高了。在这之后呢,燃油税改革开始口气就变了,变成择机出台燃油税,就是要看适当的时机,看是不是油价能够稳定,或者是下降一些,这样让消费者更能承受,或者相关行业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是从这个方面考虑的。

2004年之后,一直到2007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的部门都对这个问题有一些看法,给人的感觉燃油好像是呼之欲出,但是就是不能出台,这个时间新闻部门就开始关注了,燃油税本来就是一个谁多用油就应该多交税,这个只是把费和转化为税,这应该是不受油价影响的,这个推论逻辑应该是合理的,这时候部门的利益博弈就引起了关注,因为我们知道过去费的收都是地方政府收,地方政府收直接用于道路的养护资金问题。第二个交通部门是具体负责这一块,过去我们也看到很多报道,有的说是12万,有的说是30万,这就是收费积征人员的问题。

前面也是一个利益分配的问题,我说的中央和地方,和交通部门,因为资金虽然说后来纳入了财政部的预算管理,但是基本上专款专用,怎么用,监督还是比较乏力,没有得到很好的监督,一旦通过税务部门收回来,这个刚性就很强了,它的预算管理也会很强,可能很多,

地方政府的这些交通部门,过去拥有的一些权力可能就会大大缩水,这方面部门利益的博弈可能就是很大的一个阻碍因素。

我们还要关注的一点,可能还有税制设计的问题,税制设计的问题谈的不多,最近有些对征管方案的关注开始谈的多,这也是影响它出台的一个原因,油价降低了,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机会了,油价的接受都可以了。这个时候怎么样税制设计,这就涉及到海南在1994年就开始燃油税的试点,它设计的时候把养路费,过路过桥费合并征收燃油税,征收了以后,当时是取消了过路费、过桥费,后来又发现事实上这些小排量的车,既然取消了,对过路、过桥反而上路更多了,有些报道指出这是一种反弹效应,没有达到节约资源,节约道路,改善交通的目的,这跟税制设计很有关系。

在哪一点收,如果在征收环节收,国内油价和国际油价还是有差异,或者说黑市交易比较严重,销售环节征收,又涉及到征管的力度,征管跟不跟得上,这么多加油站都要加上税控机,这样是不是能够保证公平的问题。

再一个,我们现在说的燃油税主要是用路的,比如说航空、农用车等等这些怎么算的问题,在生产环节征收可能不好区分,你是用在哪个方面,这就涉及到一个税收,要么可能是补贴,要么是返还,这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就是这些方面,可能都成为了税制改革方案出台的话方方面面要考虑。我们现在也看到,我们前面提到油价,部门利益博弈。还有一点,我们知道最近燃油税为什么加快推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2007年出了节能减排的工作方案,这个工作方案明确把税收用来调控节约资源方面,燃油税费改革已经加上了更多的政策含义和目的,又增加了新的历史使命,就是我们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里面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所以这一系列的考虑,可能使得2000年国务院最初出来的方案,现在要完善,调整,再加上立法更为慎重一些吧,需要仔细、审慎地考虑再出台。刚才你提到一些消息,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那说明这个出台可能还是有一个过程,至少要经过一定的讨论吧。

来源: 人民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为何此时启动?
业内人士:燃油税出台最快可能在年底
燃油税改有利于节能环保 或将抑制购车出行
发改委称费改税要减负 燃油税税率有望低开
国家发改委:燃油税改革后各方负担会减轻
交通运输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国家发改委:燃油税改革将减轻各方负担
燃油税开征在即 上海柴油批发价上涨超千元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