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孟买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60人死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发表讲话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业内称或通过提高消费税额征收 -发改委解析新增千亿投资项目"新老面孔"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中央明确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
首页>>政策解读
部委严控地方巨额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辽宁省刺激经济的投资每天都要36个亿,以全省4200万人口计算,相当于一人一年3万元。”这是本报记者根据辽宁省刚刚公布的2009年1.3万亿刺激经济方案换算出来的结果。

    在中央出台4万亿刺激方案后,地方政府纷纷公布的投资计划让人晕眩:云南计划今后5年投资约3万亿元,广东今后5年投资2.3万亿元。目前24个公布投资计划的省市投资总额已近18万亿元,若全国公布完毕,20万亿都打不住。而10年前启动的积极财政,5年不过投入了3万亿。
    对此,财政部一位官员11月27日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布的地方18万亿投资计划,最终获批的不会超过一半。具体由发改委操作。”


    按照他的分析,即使18万亿被腰斩,依然是个很大的数字,中央部署的两年4万亿,延长到5年计划也翻不了番。

    据悉,有的地方甚至把整个社会投资的计划都函盖在内了,因此,“现在看地方政府报的这些数字意义不大”。

    一位正在京“跑部委”的山东地方官员11月27日向记者坦承:“多报也是没办法的事,报10000可能批8000,要是报5000最多也只能批5000了。”

    而上述财政部官员透露,目前财政部正在配合发改委搜集地方政府投资计划的材料,一旦汇总结束,就会进一步研讨各项目的可行性,如和中央政策不符就会被拿下。

    依据中央部署,投资重中之重是民生,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市场配套建设、医疗教育、生态环境等。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1月27日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明确表示,4万亿中扣除安排灾后重建的1万亿,涉及民生的将占近35%。

    记者详细梳理公布的地方政府投资计划发现,被重点表述和提上日程的项目基本都是铁路、公路和房地产开发建设,涉及民生的项目非常少,其中医疗保障、教育则基本没有实施细则。

    “'两高一资’和重复建设项目肯定会被亮红灯,而涉及有中央财政出资的项目会更加严格。”上述官员称。

    据了解,为确保刺激经济计划不走样,“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已于11月21日正式成立,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几乎同时,新组建的由副部级干部带队的24个检查组已分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今年四季度的千亿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全程监督,一旦发现项目安排不当、投资方向不符合要求和进展缓慢的问题,有权建议发展改革部门收回投资,缴回中央国库,并将核减该地区、部门安排投资的数额。(公培佳)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地方政府喊出18万亿投资口号 远超财力极限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地方政府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2050年清洁电力占亚洲所需电力一半 节能超18万亿美元
沪深股市最新市值接近18万亿元
18万亿A股市值引发多空激辩 政府出手干预?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市值增1万亿仅4个交易日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