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全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首页>>能源
国家发改委:燃油税改革后各方负担会减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00亿元中央新增投资下达已过四成

    ■4万亿投资每年拉动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

    ■政府将进一步研究鼓励消费政策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这次燃油税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公平、规范、节约、减负”。在改革方案中,税和费的总量是平衡的,但是因为现在国际油价确实比国内低,因此在费改税过程中会减轻大家的负担。

    张平进一步解释说,公平,就是将来要体现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规范,就是把过去各类收费改成燃油消费税,通过费改税加以规范,进而堵住各种乱收费的口子。同时,希望通过多用油多交税的措施,促进对燃油的节约。减负,就是实行税费改革以后,使各个方面的负担有所减轻。

    据了解,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对燃油税费改革方案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目前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修改完善以后将尽快地向社会公布,听取公众意见。

    张平介绍说,按照“快、重、准、实”的要求,今年第四季度将要新增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已经大体落实到项目,已下达的计划超过了40%。尚未下达计划的部分,各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安排工作,力争尽快地安排到项目,尽快发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新增的1000亿投资所涉及到的建设工程,在今后两年中大体需要4万亿投资。据测算,这4万亿投资,大体上可以每年拉动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

    针对当前社会上对4万亿元投资安全使用的疑虑,张平回应说,在这次安排投资中,强调要落实责任,明确责任主体;要坚持按程序办事,阳光操作;要加强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已组织了24个检查组,每个检查组都有一位副部级干部带队,分赴各地加强督促检查。

    在增加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扩大消费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张平介绍,政府一直进行着持续的努力,一是明年还要继续提高低收入群众的保障水平,继续提高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优抚人员抚恤标准、低保群众的低保水平等。二是今年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农产品的价位水平,而且采取了增加农产品储备的一些措施。三是对于在就业上遇到困难的一些群众,特别是下岗职工,实行了扶持政策,帮助他们再就业。四是进一步地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包括农民工以及城镇居民在这方面的保险,进一步解除群众在消费上的后顾之忧。五是还将采取鼓励措施,支持农村市场的开发。比如采取补助的办法,支持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到农村销售。同时,政府还将根据市场的情况以及经济发展的态势,进一步研究鼓励消费的政策。(朱剑红)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燃油税改革11月份8天内骤然加速
发改委主任:燃油税改革要遵循公平等四原则
业内人士:警惕燃油税改革潜藏四大隐患
燃油税改革走向明朗 政府还贷2级公路或撤收费点
谢旭人:将适时推出燃油税 改革资源税制度
“时机”还不成熟吗?燃油税改革10年难产之痛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