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月解禁股233亿 全年第二次解禁高峰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孟买恐怖袭击死亡人数上升至195人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发表讲话
首页>>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税改影响
燃油税影响:“征了燃油税我就少开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燃油税实施究竟会对用车成本产生多大影响?其实,对用车成本最敏感的私家车主们,早已经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业务繁忙 想省也省不了

车主:王斌

车型:0.8L长安铃木奥拓

每月油费:450元

税率30%:每月油费最少要多支出135元,与现在每月140元的养路费基本持平。

税率50%:每月油费最少要多支出225元,比每月140元的养路费多支出85元。

应对措施:虽然奥拓很省油,但是平时跑客户、上下班,一个月下来油费最少也得450元。虽然是小排量,可是燃油税实施,我的用车成本肯定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而且像我们这些跑业务的,用车想省也省不了,平时都是在市内,也不存在能省过路费。

对我来说,就像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影响——— 接下来只能“勒紧裤带”过日子了。

■很少用车 今后心理更平衡

车主:赵先生

车型:1.4L雪佛兰乐风

每月油费:300元左右

税率30%:每月油费最少要多支出90元,比现在每月140元的养路费少了50元。

税率50%:每月油费最少要多支出150元,与现在每月140元的养路费基本持平。

应对措施:我们属于有车族中的特例。女儿在国外、妻子已经退休,我平时上下班也不开车,买车主要是为了节假日、周末出行,所以油费相对比较省。

燃油税一旦实施,我们这些用车少的人心理肯定比较平衡。否则我们用车少却跟用车多的人缴一样的养路费,既不公平,也不利于环保。此外,也庆幸自己选择了小排量的经济型车,以后用车就更踏实了!

■环保用车 锻炼身体添乐趣

车主:马先生

车型:1.8TPASSAT领驭

每月油费:900元左右

税率30%:每月油费最少要多支出270元,比每月140元的养路费多支出130元。

税率50%:每月油费最少要多支出450元,比每月140元的养路费多支出310元。

应对措施:开车主要用途是上下班、接送孩子和周末出行,燃油税对我来说每个月肯定要增加不少用车成本。

不过燃油税是大势所趋,所以在心理上还是可以接受的。我想以后就尽量少开车,从经济环保的角度考虑,比如考虑添置一辆自行车,周末出去逛街、吃饭,骑自行车省油钱、省停车费,还能锻炼身体、增添生活乐趣,何乐而不为呢!(黄超)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文章:
业界认为燃油税可能通过提高消费税税额征收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3种方案流传(图)
社科院专家:燃油税征收额度最好是不增不减
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为何此时启动?
业内人士:燃油税出台最快可能在年底
燃油税改有利于节能环保 或将抑制购车出行
发改委称费改税要减负 燃油税税率有望低开
国家发改委:燃油税改革后各方负担会减轻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