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详解中国人推荐食谱六两粮食一两油

2012年08月06日14: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农业与现代化 农业 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 何传启

2012中国现代化报告 农业现代化研究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将于2013年8月在京举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以“农业与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2012年8月3日至5日在京举行。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日发布了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其中提出了中国人健康长寿的参考食谱,即:六两粮食四两肉,六两蔬菜一两油,一两鸡蛋二两鱼,半斤水果一斤奶。根据家庭结构特点,不同家庭的食谱可以有所调整。此参考食谱引发了比较大的学术争论和社会反响。他认为,这是科学民主的一种表现形式,科学需要理性的质疑。

何传启向记者详细介绍这个参考食谱的来源和依据。

从农业现代化研究到提出参考食谱,有一个推导过程。其推导过程大致是:农业现代化——人均营养现代化——发达国家2007年人均营养的经验值——人均营养的“临界值”(40年统计分析)——10个长寿发达国家2007年的平均值——5个最长寿发达国家2007年的经验值——中国的人均营养(40年统计数据)——中国2050年目标值——参考食谱。

、参考食谱的研究背景   

何传启介绍说,目前,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距离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例如,根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中国人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约为73岁,发达国家平均约为80岁;中国的人均营养供应约为每天2980千卡,发达国家平均约为每天3500千卡。同时,发达国家的“营养过剩”现象引人关注。

根据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国预计到2050年达到当时的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了世界131个国家1700年至目前的现代化进程,发现中等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水平差距,平均约为50年。这就意味着,2050年的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大约相当于2000年至2010年期间的世界发达水平。我们大致可以用这个期间(例如2007年)的发达国家水平,作为设计2050年中国现代化水平的参考值。

中国现代化是全方位的现代化,不仅包括经济和社会现代化,而且包括人的现代化,包括人的营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现代化。中国要在2050年达到中等发达水平,必然包含人的营养水平和生活质量达到2050年的中等发达水平。根据前面的分析,我们大致可以用2007年的发达国家的人均营养水平和生活质量,作为设计2050年中国的人均营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参考值。一般而言,农业是主要生产食物和提供营养供应的部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应该包括保证全国人民生活水平达到2050年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大约2007年世界先进水平)的营养需要。我们在研究农业现代化时,讨论了营养问题。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通过对世界上131个国家过去40年(1970~2007)的人均营养供应和国民生活质量(平均预期寿命)的统计数据的统计分析发现:人均营养供应与国民生活质量(平均预期寿命)的关系是非线性关系,表现为一条倒U形曲线。具体表现是,人均营养供应存在一个临界值;当人均营养供应低于这个临界值时,人均营养供应与生活质量是正相关的,即人均营养供应越多,生活质量越高;当人均营养供应高于这个临界值时,人均营养供应与生活质量是负相关的,即人均营养供应越多,生活质量不升反降,可能出现所谓的“营养过剩”和相应的负面效应,有人形象地说是“富贵病”;人均营养供应涉及供应总量、营养结构和不同营养成分,不同营养指标的临界值不同。

这就是说,我们不能简单地用2007年发达国家的人均营养供应作为参考值,而应该分别分析不同营养指标的“临界值”,并以这个“临界值”为我们的参考值。这样做,就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的“肥胖症”和“营养过剩”现象。当然,造成“肥胖症”的原因很多,营养结构和生活习惯是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数据,营养指标大致分为两大类:植物性营养和动物性营养。植物性营养主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和植物油等。动物性营养主要包括肉食、蛋类、鱼类和奶类等。当然,还有蛋白质和脂肪供应的营养指标,人均营养供应和动物营养比例指标,还有具体的小品种或特殊品种的指标等。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利用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营养统计数据,分析了14个营养指标与生活质量(平均预期寿命)的相关性,发现发达国家1970年以来人均谷物消费等11个营养指标先后超过了“临界值”,2007年人均植物油消费、人均蛋类消费和人均鱼类消费3个指标还没达到“临界值”。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在统计分析和案例分析的基础上,借鉴世界农业现代化和国家现代化的历史经验,就中国的人均营养水平提出了三个具体建议。

第一条建议,健康长寿的人均每天营养供应标准的推荐值。人均营养供应3300千卡,其中,人均植物营养供应2300千卡、人均动物营养供应1000千卡、动物营养占30%;人均蛋白质供应100克、人均脂肪供应150克。根据年龄和性别差异,不同人的营养标准可以有所调整。需要注意的,这个营养标准是从营养供应的角度提出的。

第二条建议,健康长寿的参考食谱。人均每天植物性营养指标包括:六两粮食六两菜,半斤水果一两油(植物油);人均每天动物性营养指标包括:四两肉食一斤奶,一两鸡蛋二两鱼。通俗地说,六两粮食四两肉,六两蔬菜一两油(植物油),一两鸡蛋二两鱼,半斤水果一斤奶。不同家庭可以根据家庭结构,调整自己的食谱。

第三条建议,研究制定《中国人营养指南》。具体指标和指标水平,可以参考三类研究结果。① 世界营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② 世界人均营养供应与生活质量(平均预期寿命)的相关性分析的研究结果。③ 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长国家的经验值。当然,《中国人营养指南》还要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1年修订版)》的相关内容。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