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建议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何传启再提中国人营养食谱

2012年08月06日14: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农业与现代化 农业 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 何传启

2012中国现代化报告 农业现代化研究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将于2013年8月在京举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以“农业与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2012年8月3日至5日在京举行。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指出,农民是农业现代化的行为主体。从农业现代化角度考虑,农民现代化应该包括农民素质、农民收入、农民生活、农村生活条件和农村社会保障的现代化等。

如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结合中国国情,何传启提出五点建议:

(1)实施新农民培训计划,全面提高农民素质。新农民培训计划,就是要培养适应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和生态化的新一代农民。建议在农村普及12年免费义务教育,对2010年12月年满40岁及以下农民,进行免费农业生产技术或劳务技术培训。

(2)实施农村小康工程,消灭农村绝对贫困。对家庭人均纯收入低入全国平均的10%的农村家庭,给予“爱心帮助”,包括发放年度小康券;提供教育帮助,包括免费义务教育,高中和大学助学金;提供免费大病医疗保险,避免因病致贫的现象。

(3)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科学界定“不适合人类居住”地区,对其原居民实行生态移民和教育移民。

(4)实施农村城镇化工程,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在具备条件的农村集镇,实施农村城镇化工程,按现代城市标准规划和建设。

(5)研制《中国人营养指南》,引导国民合理消费。现代农业经济的基本要求是:按需定产,供需平衡。根据中国人的营养标准和营养需求,可以反推中国农业的生产结构和经济结构。

何传启指出,根据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人均营养供应与国民生活质量(平均预期寿命)的关系是非线性关系。人均营养供应超过某个临界值,就会出现“营养过剩”,平均预期寿命不升反降。参考131个国家过去40年的人均营养与生活质量的统计分析结果、2008年世界上平均预期寿命最长的10个国家的经验值(包括营养结构和营养水平等),适度考虑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特点,建议中国人每天的参考食谱是:六两粮食四两肉,六两蔬菜一两油,一两鸡蛋二两鱼,半斤水果一斤奶。根据家庭结构特点,不同家庭的食谱可以有所调整。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