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每天推荐食谱:六两粮食六两菜半斤水果一两油

2012年05月29日11: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农业现代化 非宜居地区 生态移民工程 劳动生产率 竞争优势 木桶原理 农业创新体系 农业金融体系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提出,研制《中国人营养指南》,引导国民合理消费。

中国科学院专家何传启解释说,根据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人均营养供应与国民生活质量(人均预期寿命)的关系是非线性关系。人均营养超过某个临界值,就会出现“营养过剩”,人均预期寿命不升反降

首先,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制定和传播《中国人营养指南》,每五年修订一次。

其次,《中国人营养指南》的具体指标和指标水平,可以参考三类研究结果。① 世界营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世界人均营养供应与生活质量(平均预期寿命)的相关性分析的研究结果。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长国家的经验值。当然,《中国人营养指南》还要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1年修订版)》的相关内容。

其三,《中国人营养指南2050》可以包括14个营养指标和它们的参考标准(表3-98)。这些指标和标准主要有三个考量因素:①世界131个国家过去40年(19702007)的人均营养供应与生活质量的统计分析结果(表3-79和表3-80);2007年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长的10个国家的经验值,包括它们的营养结构和营养水平,它们的平均值、最大值和最小值等。③ 适度考虑中国人和东方人的生活习惯和特点。 

其四,中国人均每天营养标准的推荐值是:营养供应3300大卡,其中,植物营养2300大卡、动物营养1000大卡、动物营养占30%;蛋白质100、脂肪150;粮食300、蔬菜300、水果250、植物油50;肉食200、牛奶500、蛋类50、鱼类100(表3-99)。根据年龄和性别差异,不同人的营养标准可以有所调整。 

3-99  中国人每天营养标准的推荐值

综合营养指标

标准

植物性营养指标

标准

动物性营养指标

标准

人均营养供应(大卡/天)

3300

人均植物营养(大卡/天)

2300

人均动物营养(大卡/天)

1000

动物营养比例(%

30

人均谷物消费(公斤/天)

0.30

人均肉食消费(公斤/天)

0.20

人均蛋白质(克/天)

100

人均蔬菜消费(公斤/天)

0.30

人均奶类消费(公斤/天)

0.50

人均脂肪(克/天)

150

人均水果消费(公斤/天)

0.25

人均蛋类消费(公斤/天)

0.05

 

 

人均植物油消费(公斤/天)

0.05

人均鱼类消费(公斤/天)

0.10

简单地说,中国人每天的推荐食谱是:六两粮食六两菜,半斤水果一两油;四两肉食一斤奶,一两鸡蛋二两鱼。根据家庭结构特点,不同家庭的食谱可以有所调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