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论坛举行 80国2050年完成第一次现代化

2012年08月06日10: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农业与现代化 农业 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 何传启

2012中国现代化报告 农业现代化研究

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将于2013年8月在京举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以“农业与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2012年8月3日至5日在京举行,内容围绕农业与现代化的方法与途径、农业与现代化的主题展开,涉及中外农业现代化领域的若干问题。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以“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和基本原理”为题,介绍了了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历史经验和基本原理,并指出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他向记者描述了21世纪农业生产的前景,即:人均农业资源继续下降,农业资源压力持续增加;农业劳动力总量和比例会继续下降;农业增加值比例会继续下降,部分国家农业增加值总量下降;发达国家农业的种植业与畜牧业的产值比例大致在1:1左右;农业效率继续提高,农业效率的国际差距继续扩大;农业相对规模与农业效率的关系仍将是负相关。

同时,他还描述了21世纪农业经济的前景,即:粮食自给率的国家差别非常大,只有部分国家能够粮食自给;农产品关税可以继续下降,农业贸易摩擦继续存在;人均食物需求和消费会有极限,但食物需求和消费总量会不断增加;世界人均粮食消费将保持稳定,趋向合理水平;世界人均蔬菜、水果、肉食和奶类消费会增加;发展中国家的食物供应将面临重大挑战。

何传启对21世纪农业要素的前景做了如下的描述:农民素质继续提高,发达国家农民将普及高等教育;农民收入会继续提高,农民收入仍将是多元的;世界农村人口比例和农村农业人口比例会继续下降;农村基础设施继续改善,如交通、电力、文化和通信等;世界农业总需求持续增长,爆发世界性农业危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农业补贴、农业贸易和生态环境问题仍将存在。

在谈到农业现代化的前景时,何传启认为,2050年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国家将达到80个左右,进入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国家将超过80个;2100年,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国家将超过100个,进入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国家将超过110个; 21世纪,大约有2~4个农业发达国家有可能降级为农业发展中国家,有2个左右的农业发展中国家有可能晋级农业发达国家;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指数,2050年的世界先进水平会比2008年提高3倍,2100年会比2050年提高约5倍;农业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16∶22∶22∶40;21世纪末,世界人口将达到98至120亿,将形成巨大市场需求和供给压力。

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国家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