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劳动力比例相当美百年前水平 农业转型5路径

2012年08月06日13: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农业与现代化 农业 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 何传启

2012中国现代化报告 农业现代化研究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将于2013年8月在京举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以“农业与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2012年8月3日至5日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介绍说,目前,中国农业结构距离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2008年,中国农业劳动力比例约为40%,大约相当于英国1841年和美国1900年的水平;中国农业增加值比例约为11%,大约相当于英国1880年和美国1929年的水平。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升级,是提高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

而农业转型大致有五条路径:

(1)改革户籍制度,促进农业劳动力转移。农业转型的关键是农业劳动力转移。在2008~2050年期间,中国农业劳动力比例将从40%下降到3%左右,农业劳动力总数将从3.1亿下降到0.31亿左右,大约有2.8亿农业劳动力需要转移。建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取消传统的户籍制度,建立现代“信用管理”制度,是促进农业劳动力转移的制度基础。

(2)实施现代畜牧工程,提高营养供应水平。根据世界农业现代化的经验,种植业为主国家向种植和畜牧并重转型是一个必然过程。我们预测,2050年中国谷物需求将达到7.8亿吨,肉食需求将达到1.2亿吨,饲料用谷物比例将达到58%左右,畜牧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比例达到50%左右,畜牧业将占中国农业半壁江山。建议明确划分出6亿亩左右的农业用地,作为“国家饲料粮生产基地”,挂牌运营,发展现代畜牧和养殖业。

(3)实施蓝色农业工程,提高农业供应能力。科学规划中国海域面积,建设现代海洋农业、海洋养殖业和海洋捕捞业等。

(4)实施三高农业工程,促进农业生态转型。发展“高品质、高效益和高环保”的高级现代农业,如有机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旅游农业等。

(5)科学修订农业区划,三大农业协调发展。1985年,《中国综合农业区划》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随着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信息化和全球化的推进和高速运输网络的形成,中国人营养结构和营养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有的农业区划需要进行科学修订。建议按“自然地理和农学、人文和经济地理、生态地理”的三维标准和原则,修订中国农业区划,然后每十年修订一次。这种新的农业区划,可以简称为“三维农业区划”。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