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五建议提高农业生产率 建国家食品粮生产基地

2012年08月06日13: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农业与现代化 农业 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 何传启

2012中国现代化报告 农业现代化研究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将于2013年8月在京举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以“农业与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2012年8月3日至5日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在谈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政策重点时指出,中国农业现代化是一种后发追赶型农业现代化。

他向记者介绍说,2008年在131个国家中,中国农业效率指标的世界排名是:水稻单产排第15位,谷物单产排第18,小麦单产排第22位,农业劳动生产率排第91位。中国谷物单产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但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仅为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2%。他认为,中国农业发展,一条腿长(谷物单产高),一条腿短(劳动生产率低),农业劳动生产率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最短木板,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应该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重中之重。

如何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何传启认为,大致有五条基本路径。

(1)深化农业科技改革,建设农业创新体系。基本思路是:在国家农业部和科技部等的指导和协调下,在继续发挥国家农业科研机构作用的同时,以省市农业为基本单位(区域子系统),组建中国农业创新体系。以省市为单位,以高校为枢纽,以农企为骨干,以网络为平台,以技术为支撑,以信息为纽带,以服务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合作创新,促进技术转移,提高创新能力,提高农业效率。

(2)深化农业金融改革,建设现代农业金融体系;鼓励多种形式的、灵活有效的、低息的农业金融服务,坚决杜绝“高利贷”。

(3)深化农业水利改革,建设现代水利体系,形成投资多元、管理科学和经营“非赢利”的水利服务体系。

(4)根据科学规律,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实现“耕者有其田”,实现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提高土地利用的科学性。

(5)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根据粮食需求预测,制定优质粮食生产指南,确保优质粮食的种植面积和土地。建议明确划分出5亿亩左右的优良农田,作为国家优质食品粮的“永久生产基地”,简称“国家食品粮生产基地”;挂牌生产,责任到人,定期检测,大力扶持。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