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详解中国人推荐食谱六两粮食一两油

2012年08月06日14: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农业与现代化 农业 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 何传启

三、参考食谱的适用性

这次提出的参考食谱,既是一个目标值,也是一个经验值和参考值。对于政策研究者来说,它是一个目标值,因为它以2050年的目标为基础(表1)。对于营养研究者来说,它是一个经验值,因为它以10个长寿国家的平均值为参照(表1)。对于社会公众来说,它是一个参考值,因为它是为中国的平均营养水平设计的。

2007年中国的平均营养水平,距离这个目标值(推荐值)还有较大的差距(表4),包括总量和结构差距。其中,人均营养供应需要提高约11%,动物营养比例需要提高9个百分点。在分析这些数据时,需要得注意的是,目标值(推荐值)是基于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的10个发达国家的平均值,2007年中国平均营养水平对应的平均预期寿命是73岁。 

4  2007年中国人均营养水平与中国人每天营养标准推荐值之间的差别

人均营养指标

2007年值

推荐值

差别(推荐值-2007年值)

人均营养供应(千卡/天)

2981

3300

319

人均动物营养供应(千卡/天)

639

1000

361

人均植物营养供应(千卡/天)

2342

2300

-42

动物营养比例(%

21

30

9

人均蛋白质供应(克/天)

89

100

11

人均脂肪供应(克/天)

92

150

58

人均谷物消费(公斤/天)

0.42

0.3

-0.12

人均蔬菜消费(公斤/天)

0.77

0.3

-0.47

人均水果消费(公斤/天)

0.18

0.25

0.07

人均植物油消费(公斤/天)

0.02

0.05

0.03

人均肉食消费(公斤/天)

0.15

0.2

0.05

人均奶类消费(公斤/天)

0.08

0.5

0.42

人均蛋类消费(公斤/天)

0.05

0.05

0.00

人均鱼类消费(公斤/天)

0.07

0.1

0.03

注:2007年数据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11)。推荐值来自表2。根据2011年国家扶贫标准,中国贫困人口约为1.28亿,他们的营养水平大大低于全国平均值。如果大幅度提高贫困人口和农村人口的营养水平,“人均营养供应提高11%和动物营养比例提高9个百分点”的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和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可以有选择地参考这个食谱。(1)有些地区如北京和上海等,部分发展指标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它们的居民消费可以直接参考这个食谱。(2)有些地区如许多沿海地区,发展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它们的居民消费可以借鉴这个食谱。(3)有些地区如西部地区,发展水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可以有选择地参考这个食谱。(4)有些人和家庭的营养水平,已经达到或超过这个水平,就需要合理地调节饮食,避免发生“营养过剩”。(5)有些人和家庭的营养水平,距离这个水平的差距比较大,就需要根据支付能力,调整消费结构,提高营养水平。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