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总:加班奖金分配应纳入集体协商 工资倍增计划未入分配改革 -中国入WTO承诺全部履行成最开放市场之一 -美媒: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中方驳斥 供需回到危机前水平 -今年我国工业增速可超11% 经济下半年不存"二次探底" 实录 -中国父母赴美产子生当投资蔚然成风 美国大举'吸金'中国富人 -房价未现实质性下降 最严厉调控还未出 今年将建37万套公租房 -珠三角刮移民风暴 1年财富流失百亿 中国私人飞机井喷10年超美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绿豆涨价案企业未缴罚金 准备行政复议 揭秘黄龙玉疯涨利益链
首页>>宏观经济
叶檀:粮价略升不足惧 货币泛滥才可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叶檀 粮价上涨 货币 CPI 通胀 粮食价格 小麦 早籼稻 食品价格 农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货币过量发行导致购买力下降,农民惜售,游荡的资金过多,许多人通过期货市场影响现货市场。即使粮食不短缺,但货币量仍然可以让粮价上升。

粮价上涨已经引起恐慌,从前期的小品种上涨到目前主粮价格出现上升趋势。首先反映在期货价格上:强麦从6月3日低点每吨2272元上升到7月19日收盘价每吨2357元;早籼稻从6月30日的每吨2069元上升到7月19日的2149元;玉米从6月15日的1834元上升到7月19日的1923元。

现货收购价也在上涨。6月底安徽、山东等地小麦收购价格,同比上涨约10%,首次冲破每斤1元大关,远远高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6月初联合发布的《2010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中的政策收购价。

今年7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201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2310万吨,比上年减少39万吨,减少0.3%。这是7年来我国首遇夏粮减产。产粮大省的粮食价格开始上升。

粮食价格上升,助推CPI上升,这是通常的担忧。但把CPI上升推到粮价头上是张冠李戴。

粮价上升与CPI上升的具体关系迄今没有明确结论。而据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仇焕广研究,粮价与CPI关系不大,食品价格上涨并不是CPI上涨的主要动因,CPI变化的主要动因是非食品价格变化,非食品价格对CPI和食品价格的影响十分显著。粮食价格每上涨1%,会使CPI上涨0.30%,其中稻谷、小麦、玉米每上涨1%分别会使CPI上涨0.09%、0.09%和0.12%。反之,非农产品价格变化每推动CPI上涨1%会使稻谷、小麦和玉米价格分别上涨2%、1.94%和3.2%。并且,粮价的上升往往伴随着农业生产资料的大幅上升,农民所得的实惠不多。

粮价上升的因素包括,错误的激励机制导致各收购主体抬价购粮争抢粮食补贴,粮食加工深化,粮食运用于饲料、工业等行业,但在库存量稳定的背景下,在虚拟经济时代,核心因素则是货币。

从历史数据看,粮价上升并不必然导致CPI上升,而货币发行泡沫与粮价上升有直接关系。

从全球市场看,从2005年开始到2008年年初,粮价飞速上涨,主要粮食价格上涨80%。2007年国际市场小麦、玉米、大豆、大米平均价格同比分别上升58.2%、44.4%、45.9%和6.2%,所有大宗粮食品种都创下10年新高,2008年头两个月,世界粮价就上涨了9%,大米价格达到19年来最高,小麦价格创下28年来最高。此时正值次贷泡沫最后的疯狂期,也是全球次贷泡沫崩溃之前的最后狂欢,不仅粮食价格,包括石油价格在内的所有大宗商品价格都在疯涨。

国内市场的数据同样反映了通胀与货币的关系更大。“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表示,历史上几次高通胀都不是粮价上涨引起或推动的。1988~1989年的通胀率为18%左右,当时粮价是被绝对管制的,通胀与粮价上涨无关。1990年前后,由于低粮价伤害农民,粮食定购价格突然上涨到0.24元/斤,上涨100%多,1990~1993年的物价反而出现较大幅度回落。1993~1995年出现第二次通胀,通胀率分别达到13.1%、24.1%和17.1%,同样不是因为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的,而是在通胀出现后,粮价相对过低,严重伤害农民利益的情况下,1994年下半年才准许粮价上涨,1996年粮食收购价格达到高峰0.7元/斤,但1996年却出现了通胀转向通缩的现象。由此可见,历史上历次通胀不仅不是粮食价格上涨引起和推动的,反之每次通胀出现后,都是随着粮价补涨而转向稳定。最新的证据是,2009年,安徽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负增长,但粮食价格仍然上涨了7.3%。

截至2009年,全国夏粮产量和全年粮食总产量连续六年增产,但就在连续增产之时,全国的粮价仍然起起落落,由货币发行引起的通胀预期,以及全球资产价格高涨引发的输入性通胀流传于世。

无论是从气候还是从人口增长看,我国未来粮食生产都不应该放松,但这无法掩盖粮价上升主要是货币现象这一事实。货币过量发行导致购买力下降,农民惜售,游荡的资金过多,许多人通过期货市场影响现货市场。即使我们有足够的把握保证粮食供应,但货币量的上升仍然可以让粮价上升。

与其他国家相比,过去十年我国货币过量发行,超过美国等国,如果不改变货币发行机制,我国的资产品价格还会上升,虚拟经济将彻底压倒实体经济,而粮价与房价一样,反映了货币发放超过实际财富之后的恐慌性上涨。

粮价上升,通过给农民的直补,通过土地政策的调整提高效率可以解决,货币发行量长期不加控制,才是扁鹊难医之疾。

(责任编辑:关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官员称未发现中储粮抬粮价证据
2010年夏粮6年来首次减产 全年粮价涨幅或超10%
新一轮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陕西省上半年GDP增长16.8% CPI上涨2.9%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中国上半年GDP达17.28万亿 同比增11.1% CPI涨2.6%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