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首页>>房地产
房价今年会怎样?(追问中国楼市·民生三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房地产 房价 楼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称拆迁成本上升与住房保障政策推高房价][国资委主任: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有序退出][专家:"房地产崩盘"是危言耸听 房价不会大跌][专家回应CPI微调居住类权重:纳入房价会更混乱][09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状况分析报告/全文]

一问:

“遏制过快上涨”等于骤降?

编辑:我们注意到,近些年来一些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删除了“发挥房地产支柱产业”的表述。然而,房地产业在实际上是不是还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王炜:无论政府文件或地方官员如何表述,在现阶段,房地产业一定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这是客观事实。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

先说投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6.1%。

再说消费。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并没有把买房的钱计算在内。但是算一笔账会发现,2009年,商品房销售额相当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

再说税收——近年来,房地产的直接税收收入逐渐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据2007年的一份统计,房地产税收占全部地方税收的比重不断提高,平均达到20%以上。

此外,房地产业上下游相关产业达数百个,可以带动建筑、建材、家电、装饰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编辑:可是,许多人希望房价有大幅度的降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这可以解读为降价的信号吗?

王炜:房价无论暴涨暴跌,都会引发严重的经济问题,也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最理想的状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不能简单等同于降价。

房价快速大幅上涨的危害,近两年人们已经普遍感受到了。普通购房者的购买力越来越差,金融机构的贷款风险增加,企业在盲目扩张的同时面临更多风险。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非常必要。

然而,房价如果真的出现大幅下降,甚至像一些人预测的那样出现“腰斩”,后果同样不堪设想。从国民经济的角度看,房价大幅下降,必然导致开发企业看空后市,房地产投资、新开工数量急剧下滑,导致上下游产业的经营、就业都出现影响。从地方经济的角度看,开发商“不拿地”将导致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减少,相关的税收收入也明显下降。地方政府会立刻感受到财政捉襟见肘。

孙小静:上海的住房自有率比较高,虽然想买房的觉得房子太贵,但有房者却并不很愿意房价大跌,这也是上海市民的一个矛盾心态。

李刚: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说,房地产大幅下跌,打击最大的是银行业。“九七金融风暴”中香港楼市就是前车之鉴。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首进全球最富城市前十 专家称高房价起作用
地王再推房价 北京四环提前进入4万元时代
九部门分工房地产工作 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北京楼市或酿政策变动 百姓渴望摆脱高房价困扰
南京二手房价今年涨了908元/平米 越涨越有人买
倪萍再侃房价:要“给年轻人发房”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房地产商的“暴利”揭秘 低地价未必带来低房价
一线城市房价涨势趋缓 高房价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国资委:开发商对房价影响有限 地王是给有钱人的
中国的房价贵吗?看看花100万在国外能买什么房(组图)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