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深圳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首页>>房地产
一线城市房价涨势趋缓 高房价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一线城市 房价调控 房价收入比 城市房价 城市蔓延 房价上涨 二线城市 趋缓 商品房成交 2009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居高不下,在各种控制政策调控之下,一线城市房价涨势趋缓,而二三线城市则有望延续房地产市场的疯狂。

从市场方面来看,2010年2月份,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出现大幅下滑的同时,成交均价涨势趋缓,其中深圳一手房成交均价环比仅上涨0.4%,二手房价格还出现少许回调;而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量环比下滑态势的同时,商品房成交均价普遍上涨,态势坚挺。相比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在“抗调控”能力更强。而两会过后,一线城市仍是房价调控的重点,相比之下二线城市房价受到的政策压力较小,房地产行情也好于一线城市,像成都、合肥等城市楼火热,大有“万元领导二线城市房价”之势。

从房价收入比上看,二三线城市房价也有较广的房价上涨空间。据中指数研究院统计数字显示:从房价收入比来看,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低于全国和东部地区。2009年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房价收入比分别为6.1、6.3和8.1,低于同期全国(8.4)和东部地区(10.8)。与2008年相比,2009年东部地区房价收入比的提高了0.9;全国房价收入比提高0.8,中部和西部分别提高0.2和0.3,东北地区保持不变。

事实上,房地产发展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已经成为地产商以及购房者的不约选择。受累于一线大城市的高房价,白领回老家置业已不再是新闻;近期80后年轻人才转向二三线城市就业也正在引起社会的关注。而去年伴随着区域规划,投资投机者奔向合肥、西安、成都、重庆等地置业蔚然成风。

与此同时,地产商也越来越重视到二三线城市拿地。2月初万科的公告显示,万科花费43亿元,新增加项目8个,全部都在二线城市。而据记者了解,除了大地产商,其它规模较小的地产商都有去二三线城市拿地的计划和行动,其中一些房地产开发项目与当地城市规划、产业布局紧密结合在一起。

中指研究院研究表明,受一线城市高房价影响,二三线城市房价收入比相对较低,白领及外务工人员返乡在当地置业安家,都将对二三线城市房价产生重大影响。此外,产业转移、区域规划和城镇化和现代化的发展战略,都将引导房地产行业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和扩展。记者 杨丽花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开发商对房价影响有限 地王是给有钱人的
中国的房价贵吗?看看花100万在国外能买什么房(组图)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房价涨得夸张 珠三角都市涌动“白领返乡潮”
任志强称不从根本上解决土地制度房价永远掉不下
高房价下看看全国各地的蚁族怎样蜗居(组图)
一边调控房价一边生"地王"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