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首页>>房地产
倪萍再侃房价:要“给年轻人发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倪萍 房价 民生大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3月24日倪萍借云南卫视《民生大议》复出荧屏重回主持台,首次挑战脱口秀主持人,就因一期“限制80后买房”的节目选题遭网友炮轰。名人对于舆论焦点房价的言语稍有不慎,都会“因言遭罪”。记者发现倪萍《民生大议》的后几期选题也多转向教育和文化。但近日记者获悉,倪萍《民生大议》将再次直击房价话题,并出新招要“给年轻人发房”。在买房尚且渐成梦想时,“给年轻人发房”将是什么概念?记者藉此采访了倪萍和《民生大议》栏目组人员。

倪萍向记者解释:“‘给年轻人买房’不是我出的招,也不是栏目组出的招。这是河南一位田律师在两会期间发给我们的民间议案。我们从两会开始向观众征集议案,田律师的议案是现在征集到的600多条议案中,首份脱颖而出的热点民间议案。”

据了解,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倪萍便忙着录了两期《民生大议》。一期是“建议中小学将英语列为选修课”,而另外一期就是田律师的“建议国家发放国民购房券”。在此议案中,田律师建议凡城镇无房居民年满25周岁以上者,均享有从政府领取一份“购房券”的基本权利。持购房券人可以选择在全国任何一个城市,根据该城市规定的购房条件,向政府申请购买一套不超过40平米的基本住房。

从600条议案脱颖而出,成为《民生大议》首份民间提案消息出去后,田律师曾接受采访,并透露了在网上透露了部分提案。但这份来自民间的提案却也遭到了网友的反对和炮轰。记者在天涯网上发现,一位名为“上帝遗弃之幻影”的网友甚至连续发表数千字,阐述提案的漏洞和不可操作性。这位网友甚至还从上海赶来节目现场与田律师现场pk。

记者阅读完田律师此份提案后,也觉得比较简单和理想化。但倪萍和栏目组却对此次提案的选择却十分坚定,并坚持做成45分钟的节目在云南卫视播出。除了议案征集活动中,需对选中提案制作成电视节目的承诺外,他们又有着怎样的理由?

倪萍在录制完节目后向记者感慨,在这么多的提案当中首先选了这个,因为它确实代表了广大群众的利益。确实有很多人住不上房,或者住上了这么小的房子。心里着急,于是田律师这个方法拿出来试一试,万一能实施呢?

这次节目中,曾“唱哭政协委员”的唐家岭兄弟也走进了节目现场,他们两个人仅五平米的住房以及他们那首《蚁族之歌》中“我们虽然没有什么,可是我们依然还在幻想!”的歌词让倪萍感触颇深。

《民生大议》栏目组相关人员透露,“发放国民购房券”看似理想,但却暗喻着中国房产政策走向。“二次房改”列入人大会议正式议案,温总理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以及国资委在央企地王事件中敏感而大力的干预,都暗示着政府将更多的干预中国房产市场。在此背景下,如何解决住房困难?靠政府还是靠市场?在市场导致疯狂的时代,是否应在房产自由市场中引入部分计划经济?栏目组希望能借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购房券”议案投石问路,进行房产改革深度讨论。

记者从节目组透露的资料中发现,节目组对首份民间热点提案十分重视,邀请的嘉宾阵容十分强悍。其中,二次房改建议书发起人李明的身份十分抢眼。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和迟夙生分别领衔30余位人大代表提出的《深化二次房改,加快住房保障立法》的议案,成为关注的焦点。而这份议案的发起人就是李明。节目组透露,李明将作为房产改革的推动者和见证者来讲述中国房产改革方向。

审议提案的评议团也十分强大,他们中既有在央视和凤凰卫视都非常熟脸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央视评论员资深媒体人王志安以及社会学家时统宇,另外还有资深的地产人、湘江伟业的董事长方明理,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等。他们分别从经济学家、房产商、媒体人、社会学者、艺术家等不同的角度讨论提案,评析的角度可谓非常多元。

据悉,此期《民生大议》建议国家发放国民购房券,将在本周五晚(3月26日)20点08分在云南卫视播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倪萍将常年开放《民生大议》民生提案邮箱
倪萍《民生大议》民生提案征集
首次对话90后 恋爱观惊得倪萍现场目瞪口呆
文艺圈“炮”声隆隆迎春 张爱玲倪萍等不能幸免
倪萍华丽转身脱口秀主持人:年纪大了也敢说了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