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北方旱情露头 2425万人饮水困难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常州问题疫苗企业疑似复工 曾生产甲流疫苗 药监局:尚在调查中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无音信 传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融资融券试点今日启动 券商抢筹首单
首页>>区域发展
北部湾城市群:“抱团”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北部湾经济 城市群 江海联动 城市综合体 增长极 经济布局 钦州 价格战 平陆运河 抱团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部湾的发展有与我国大东北、大西南和大中南等其他区域发展有所不同。北部湾拥有最便捷的出海、出边国际交通,丰富的海洋资源,开阔的土地资源,优良的自然环境和动植物资源。更重要的是,北部湾在西部大开发和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地位举足轻重,因此被认为是我国西部开放、开放的旗帜,未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北部湾城市群将如何发展?新兴城市群发展能否避免同质化竞争?北部湾正在用行动书写不一样的答卷。

北部湾畔,崛起新兴城市群

春节过后,广西地产投资商陈峰就一直忙着在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地考察。当其他地产商将投资锁定广西沿海三市市中心时,他却将目光锁定到三市与南宁的接壤地带。

陈峰手拿地图,在南宁与钦州、北海、防城港之间划出了不同的连线,并在连线所经过的城镇打圈。他说:“北部湾城市群一发展,这些地区必将成为各城市之间的交通要道,只要城际轻轨建起来,这里就会从偏远地带变为黄金地带,升值是肯定的。”

与陈峰有着相同想法还有不少地产商。南晓镇是南宁市良庆区南部的边缘小镇,距南宁市中心56公里,距防城港市、钦州市分别是60公里和45公里,因为地处“南钦北防”北部湾城市群的地理核心,近年来这个曾经无人问津的小镇吸引了数家地产公司圈地建房。

“南晓镇建起那么多别墅,二手房价格直逼南宁市中心。谁都知道,吸引力就在于北部湾城市群的未来发展。”陈峰说。

南晓镇独特的地产发展形势,为广西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提供了最生动的注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涵盖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陆地国土面积4.25万平方公里,GDP占到广西的三分之一,人口占广西全区的四分之一。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这个中国沿海地区经济开放开发新一极点的出现,北部湾城市群也以超常的速度开始崛起。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09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生产总值从1434亿元增加到2450亿元,年均增长16.7%。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势头依然强劲,生产总值增长15.9%,比全区高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出7.2个百分点。

“广西北部湾城市群的快速崛起,有眼光的企业家很难不为它蕴含的商机吸引。”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剑桥大学经济系教授詹姆斯·莫里斯到广西参加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时提醒说,在北部湾发展城市群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对于环境的影响,不能仅仅因为一个项目的经济效益就决定上马,还要综合考虑到人口的密度、污染等问题。

统一规划,走出新型竞合之路

回顾北部湾城市群的发展,一条从分散发展到“抱团”崛起的脉络十分清晰。

作为广西经济发展条件最好的4个城市,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曾经“互不相让”——防城港、北海港、钦州港都提出要打造大西南面向东盟市场最便捷的出海口,各个港口为获得货源,纷纷打起“价格战”,造成严重内耗;而南宁则依仗自治区首府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优势,展开竞争。

“在港口运输、招商引资方面争夺,仅仅是北部湾4个城市之间竞赛发展的两个方面,4个城市在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其他领域的争夺情况更加严重,建设北部湾城市群,就要避免内耗,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发展合力。”在谈到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时,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毅说,要避免空间布局雷同和同质竞争,实现错位发展和抱团发展。

北部湾城市群要发展,却面临着各城市之间专业化分工程度较低,产业同质化现象严重,缺少紧密合作机制的现实。

如何整合北部湾各城市的资源,确定各城市的发展思路?如何在产业集群上避免同构?在北部湾开放开发风生水起之时,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这四个北部湾核心城市之间的资源整合问题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2006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做出决定:将南宁与北部湾沿海三市北海、钦州、防城港列入经济区,同时,把玉林、崇左的交通物流列入经济区,统筹规划管理,打造组合港、中心城镇群。

在制定北部湾城市发展规划时,有专家组特别提出:每个地方都有对GDP的追求,北部湾各城市要打破行政区域的限制,在规划理念上把这几个城市统筹考虑来配置资源、布局产业;同时,要把握好北部湾经济区在西南、泛珠和环北部湾经济圈中的定位,明确他们在多区域合作中的分工。

综合统筹考虑北部湾各市区域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的发展规划把北部湾经济区划分为城市地区、农村地区和生态地区三类,各占北部湾经济区总面积的9%、56%和35%;为合理开发利用大陆海岸线资源,把岸线划分为港口及工业、城镇建设、旅游观光、休闲游憩、养殖、生态保护等7种不同功能。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各城市有了重新定位,南宁是‘区域性国际化城市’,防城港是‘商贸、物流、港口城市’,北海和钦州则是‘区域性中心城市’,北部湾区域内的城市同质竞争一定程度上得以避免,沿海三大港口已纳入统一集团化的组合港协调开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广西北部湾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武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泛北部湾”再获政策强援
北部湾经济区成广西发展龙头 经济增长贡献率超1/3
中越双方加剧在北部湾博弈 海上边界谈判难度大
芭玛进入北部湾 粤桂琼局地有大暴雨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渔业资源日趋紧张 中越在北部湾面临新博弈(图)
琼粤桂携手建环北部湾旅游圈 打造中国地中海
北部湾经济区获批一年 经济总量增400多亿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