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投资者15日起可申请创业板交易 不必扎堆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四川连发7次强余震 绵竹10余人受伤 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亲历/图
首页>>资源动态
渔业资源日趋紧张 中越在北部湾面临新博弈(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30日,中国渔政46012船(左)和海南海警46041艇(右)对模拟“着火”的渔船进行救助。当日,琼桂粤三省海警渔政在三亚联合举行北部湾监管五周年起航仪式和海上演练、巡航活动。

北部湾划界五年之后,由于渔业资源日趋紧张,中国海洋管理部门面临新的挑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海南 6月30日,海南三亚湾,朵朵浪花有节奏地拍打着海岸,一艘艘休渔期的渔船安详地停靠在海港。

忽然,一架直升机从低空呼啸而过,并不时来回盘旋,海面上,船身上分别写着“渔政”或“海警”的七艘巡航船驶向大海。

5年前的这一天,《中越北部湾划界协定》和《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正式生效实施,由此产生中国第一条海上边界线和中国第一个划界双边渔业合作协定。同年建立北部湾渔业海上联合监管机制。

今天,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和公安边防海警北部湾指挥部在这里举行联合监管巡航,开赴北部湾协定水域。这是北部湾划界以来的第11次联合巡航,与以往不同的是,直升机首次运用巡航中。与此同时,广西北海、广东雷州两地待命的渔政和海警舰船也起航驶往北部湾指定海域,它们将在未来几天集中编队巡航。

北部湾划界五周年也走到一个转折点,由于北部湾渔业资源的衰退,划界双方在划界区渔业的争夺已不可避免。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负责人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这次联合巡航,向外向内表明我们要加强管理,以进一步维护海洋边界水域和北部湾渔业正常生产秩序的安全。”

五年驱赶大批外籍渔船

回顾过去五年北部湾双方形势,中国渔政南海总队负责人认为尽管越南渔船违规现象仍存在,但纠纷在减少,双方呈现缓和趋势。5年来,渔政局共组织238艘渔政船执行北部湾监管任务2379天,查处本国违法作业渔船728艘,驱赶外国侵渔渔船445艘,查处外国侵渔渔船46艘,救助遇险、遇难渔船89次、渔民715人。

而在协定实施前,北部湾一直都是双方渔业冲突和矛盾的爆发地。“最初进行北部湾划界后,对能否落实执行好这一协议,确实有些忐忑,毕竟北部湾划界是我国第一条海上分界线,对其它海域争端解决有着直接借鉴意义。”渔政部相关人士说。

协定实施后,中国渔政南海总队和广东、广西、海南三省渔政部门采取渔政定点执勤与编队巡航相结合的方式,在海况允许的情况下,坚持每天派1艘以上渔政船在海上巡航检查。

农业部南海渔政局负责人说,渔政船只对北部湾共同渔区、过渡性安排水域及小型渔船缓冲区等重点海域的渔业活动实施监督,防止渔船非法越界生产,对非法进入中方海域作业的越南渔船进行查处。6月29日,本报记者登上渔政46013前往指定海域参加北部湾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由于船摇摆厉害,身体不适明显加重,随船的一半记者都不得不伏下身体。渔政46013的船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还算是风平浪静的时候,比巡航路上真正的波涛汹涌还有距离。

除了渔政局的定期巡航,边防海警也加大巡逻力度,据海南公安边防负责人介绍,边防海警共出动2319次巡逻艇,在执行监管任务时驱赶的外国侵渔船只280艘,实行救助167起。渔政和海警相互配合,渔政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各部门互相推诿耻皮的现象比较少发生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越完成共同渔区渔业资源两个阶段联合调查
渤海“荒漠化”严重 渔业资源面临枯竭境地
中国正着手建立西沙群岛渔业资源联合监管机制
山东近海渔业资源明显恢复 4年累计投入2亿元
西藏采取措施保护雅鲁藏布江珍贵渔业资源
江苏:构建渔业资源保护新框架 保护珍稀水生物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