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中国消费贷款开闸 试点银行“花落”三家 -国务院明确社保基金不得挪用 银监会批准筹建首批消费金融公司
首页>>宏观经济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照惯例,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一正式公布2009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这一年的收官数据将会怎样,无疑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备受瞩目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会否因近期全国各地的恶劣天气,在新的一年出现超预期变化?

"全球性的严寒天气对交通、能源供应和公共卫生产生了严重影响,已经使局部地区相关产业停工停产。美国2009年11月CPI已经上升至1.8%,预计其12月份的严寒将进一步推高CPI。"西南证券(600369)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谢学成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供应受阻、成本上升,严寒天气也将对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产生影响。

2010年前后的极端气候变化,让全球已经并正经历着较长时间的严寒。2009年12月上旬,美国中西部和加拿大东部遭遇暴风雪袭击;加拿大西部出现寒流天气,气温降到零下30℃以下;12月下旬,美国大部地区遭遇暴风雪袭击,造成当地航空和地面交通瘫痪;英国近日遭遇30年来最严寒的天气;北京元旦后出现59年来的最大暴雪天气。

恶劣天气在给全国各地不少省市造成交通生活不便的同时,更让普通居民感受到了蔬菜等食品价格的波动。以北京为例,据新华社报道,降雪天气导致北京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宣武区监测点大白菜价格上涨33%,菠菜价格上涨40%,青椒和白萝卜价格各上涨25%。北京个别监测点,西红柿、茄子、土豆、洋葱因下雪原因断货。而据天秀新风农贸市场的主办单位介绍,由于雪天气候恶劣,蔬菜价格普涨20%至30%,出摊率减少20%。

"我们预计2009年12月CPI同比涨幅为1.8%。"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分析,因暴风雪恶劣天气对农产品(000061)价格的持续影响,以及基期较低因素,农产品价格显示出较高的同比增长:农业部的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在2009年12月同比涨幅为7.1%;商务部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也显示出3%左右的涨幅。"综合来看,食品类价格对去年12月份CPI的贡献度超越了11月份。此外,烟酒及用品价格在12月份的上涨以及居住类价格的稳定上涨也对CPI构成向上拉动力。"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认为,从CPI的细项来看,今冬降雪较早及季节因素对蔬菜价格造成了一定的扰动,居住类价格的环比上升也带动了非食品CPI的上行。"考虑到食品价格的环比上涨,我们预期12月CPI同比增长1.5%。"

数据显示,2009年12月前3周,食用油、肉、菜、水果价格继续明显上涨,主要食品价格也继续上涨。从商务部数据来看,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2009年12月以来肉类、水产、蔬菜、水果价格继续强劲上涨,其中蔬菜涨幅有所回落,而肉类、水产品涨幅继续扩大;受油料价格上涨影响,食用油价格普遍回升。

2009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直到11月份才刚刚"转正",当月CPI数据为同比增长0.6%。而近期不少研究机构根据新的变化情况,相继上调此前CPI的预期。相比于12月份的收官数据,其实人们更为关心的是今年的价格走势。尤其是在资产价格大幅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的情况下,2010年CPI将处于什么水平,通胀压力会否因意外情况出现而加大?

"由于气候因素,今年1月CPI将可能进一步上升至2.0%,之后一路上升至5月份的5.5%。"谢学成认为,2010年3月至7月,"翘尾"因素将进一步推高CPI。"不同于2009年,2010年各月的翘尾贡献全部为正,全年向上拉动CPI有0.8个百分点左右。进入3月份以后,翘尾因素更为明显。我们预计2010年3月至6月

CPI为3.8%、4.9%、5.5%和5%,其中翘尾因素分别有0.5、0.7、1.0和1.5个百分点,是推高CPI的主要因素之一。"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藤泰同样认为,在推高CPI的因素中,除了食品和政府调价因素外,"翘尾"因素的影响会比较明显,尤其是2010年6、7两个月份受"翘尾"因素的影响最大,若无特殊情况发生,这两个月份的CPI就是年内的峰值,也是触发政策转向的重要时间窗口。高善文预计,价格水平在2010年上半年可能逐步上升,随后可能会下降并稳定在较为温和的水平。"我们预计,2010年实际的物价上涨会比较温和,全年CPI水平在2.1%,不会发生明显的通货膨胀。"藤泰分析。(谢利)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10时发布 五类数据受关注
5月宏观经济数据将出 业内:难言惊喜或稳中有升
专家:5月宏观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CPI已经见底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宏观经济数据有喜有忧 A股重新走强还需两大条件
姚景源透露: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传达出积极信号
2008年宏观经济数据下周出炉 12月CPI或低于1.5%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316罐区发生爆炸 5人失踪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