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首页>>宏观经济
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 专家预测CPI继续攀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

针对将于本周四开始陆续公布的2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称,春节因素对物价具有推动作用,2月份CPI、PPI增速有望继续攀升,但由于春节过后物价迅速回落,其上涨的幅度可能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目前大多数机构预期2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跃升至2%以上,均值在2.3%左右。此外,投资、消费等指标将保持平稳,工业增加值或创新高。

2月份CPI、PPI继续上涨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受春节消费和气候因素的影响,节前食品价格明显上涨,节后则出现明显回落。预计2月份食品价格涨幅为6%左右,带动当月CPI回升至2.4%,低于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虽然春节因素推动节前食品价格上涨,但2月份食品价格水平仍低于预期,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长2.0%—2.5%,且落在区间低端的可能性更大。

从商务部、农业部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来看,2月份食品价格走势总体平稳,未出现明显上涨。此外,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2月CPI在2.4%—2.8%区间,中值为2.6%,将较1月大幅上行1.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环比或因节日因素成倒“V”型。

分析人士认为,2月份蔬菜价格的大幅上涨主要是春节期间集中消费造成的。渤海证券研究员表示,2月份CPI同比将上升2.2%左右,环比上升0.7%。但长期来看,通胀并不具备持续快速走高的基础。

对于PPI,多数机构认为,2月份PPI也将继续上涨。中金公司指出,2月份PPI环比预计进一步回落,同比增幅可能超过5%。兴业银行预测,2月份PPI同比将上涨4.2%—5.2%,中值4.7%,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李慧勇预测,2月份P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仍是经济增长主力

业内专家对2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保持乐观估计,预计投资增速仍在高位运行。李慧勇表示,根据经验,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基本上相当于或者略低于上一年下半年的投资增长率,而去年下半年的投资增长率为29.3%,估计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9%左右,略低于去年12月份的30.1%.

李慧勇同时指出,由于国家对过剩行业投资的控制、信贷的紧缩,以及基建投资力度的减小,今年全年投资增速总体上将回落到25%左右。不过,投资增速的回落将是缓慢的过程。

对于消费增速,多数机构认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加快。鲁政委认为,首先,历史数据显示,1—2月份增速一般不会低于上年12月份;其次,零售中的主要构成部分汽车消费仍然强劲。中国乘用车联席会议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份销售超过121万辆,同比增长84.2%,再创历史新高;再次,物价回升有利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涨。

工业增加值或再创新高

鲁政委预测,1—2月份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较去年12月份上涨3个百分点,同比也可能创下1997年以来同期新高。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也预计,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他表示,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的走势相吻合。从去年12月的发电量来看,季调环比趋势处于高位。今年1月份的发电量同比高达42%。同时,重工业是工业回升的主力。重工业中钢铁产业的粗钢产量1月份同比增长18.2%,环比增长2.2%.

面对再创新高的工业增加值同比数据,市场担忧经济可能过热。对此,鲁政委测算,今年1—2月份累计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51.5%。“今年1至2月份工业增加值的环比分布仍然正常,并非畸高,不宜轻言过热。”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巴曙松:宏观经济强劲复苏 退出进程已"棋到中盘"
张苏:展望2010年宏观经济的通胀与增长
央行研究局宏观经济处处长:一季度宏观政策较紧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今或公布 分析预计CPI增1.5%
一揽子减税计划正制定中 撬动消费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报告称房企应顺应宏观经济走势 否则会"被调整"
2010中国宏观经济十大猜想 收入分配改革入高潮
4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43.2% 连续三个季度回升
李德水: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性尤为重要 CPI不会大幅上涨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