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中国取代德国成出口冠军 -3位副总理和15位部长组成食品安全委员会/部门构成 级别超正部 -土地整顿升级 地王被迫入市 开发商盯二三线城市 京三大变革 -重庆涉黑案龚刚模等购15支枪 默许下属杀人 被判无期 罚5021万 -1月IPO中国股市拔头筹 中投持美股84只 19年有13年A股节后上涨 -醉驾一次交强险费率最高上浮30% 央视火灾追责71人 原台长降级 -2010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中石油在长庆油田建最大储气库 -春运客流迎最高峰 实名制正调研 九省区暴雪 河南三地机场关闭 -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将成立 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将取消借读费
首页>>宏观经济
巴曙松:宏观经济强劲复苏 退出进程已"棋到中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日,“2010年中国经济新春论坛”在北京博雅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此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共同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如何从2009年超常规的大规模金融刺激中退出,将成为2010年贯穿中国经济政策非常重要的主线。中新社发 王磊 摄

2010年,我国宏观经济的上升已是确定之势,但资本市场却未能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上涨,A股市场反而以8.78%的跌幅位居全球市场的跌幅首位,这其中对去年所采取的刺激经济的宏观政策退出预期无疑成为最主要因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宏观政策的一条重要主线,就是从2008年底以来为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超常规刺激政策中退出,回到正常环境下的正常化的宏观政策。这个退出过程受到一系列制约因素的影响,而且正在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可能还会增加一些新的不确定性政策因素,从而给资本市场带来不同的影响。

政策退出进程已经棋到中盘,政策着力点在于确保上升周期更长久

巴曙松解释说,2009年以来我们一直预计的退出悖论,试图描述的是宏观经济复苏与金融政策方向的互动关系及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其具体含义主要是:如果宏观经济复苏的势头越强劲,会直接推动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成为支持金融市场基本面的力量;而经济复苏越强劲,可能的退出政策也就越早,退出的力度也可能会越大,同时也成为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力量。

“从中国的金融市场看,这种退出悖论实际上从2009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显出明显的趋势。进入2010年之后,退出悖论正在增加一些新的不确定性,值得进一步评估和分析。”巴曙松认为,宏观经济的强劲复苏促使退出政策提前且力度加大,退出进程目前已经“棋到中盘”。

无疑,2009年四季度以来宏观经济的强劲复苏,是导致退出政策提前的直接导火索,主要是出口的显著走强以及用电量的显著上升和PMI指标的走强,其中出口的走强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十分显著。尽管CPI的快速上升主要是由蔬菜价格等导致,但是也增大了调控通胀预期的压力。

宏观刺激政策的退出也使得不少海外投资者担心中国实体经济的增长状况。巴曙松对此表示,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经济已经从2010年开始进入新一轮的经济上升周期,目前的调控政策和退出政策改变的只是这种上升的斜率和强度,并不会改变这种上升的趋势。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目前宏观政策的重点已经不在经济增长。”巴曙松认为,从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管理通胀预期三个目标的平衡看,结构调整和管理通胀预期随着经济增长趋强而变得更为重要,其政策着力点可以说是避免宏观经济的大起在短期内导致通胀压力加大、经济结构恶化,从而使经济的上升周期持续更长久。

从退出的具体进程看,2009年下半年信贷投放的动态微调可以说是全面退出之前的一个试探性政策动作。进入2010年以来,准备金率的提高可以说是正式退出的一个标志性政策动作,对迅速增长的信贷投放的窗口指导和约束实际上延续了2009年下半年的信贷政策基调并且有所强化,对2009年信贷投放增长最为迅猛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投放进行了严格的风险监控。

信贷合理均衡投放有待观察,银行股估值可能受到影响

事实上,随着我国经济率先在全球复苏,市场对信贷投放政策由宽松回归正常化早已有所预期和准备。在此预期下,目前市场逐步形成的共识是2010年将投放7.5万亿元左右,近期监管机构进一步针对今年第一个月的信贷投放强调要合理均衡投放,同时增强资本充足率和风险监管的考核约束。

什么样的信贷投放才是均衡的?对银行股的估值又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巴曙松认为,目前银行的估值基本上是建立在全年信贷投放7.5万亿元左右,且信贷投放合理均衡这个预期基础上的。不过,如果按照7.5万亿元的信贷投放并且不考虑可能的加息带来的利差影响,当前银行的估值应当是有吸引力的。

但是,究竟如何做到均衡投放,信贷均衡投放的标准又是什么,实际上并没有清晰的指引和要求。巴曙松表示,2009年5∶3∶1∶1的投放节奏显然被认为不是均衡投放。那么是否回到历史平均的分布结构4∶3∶2∶1就合理呢?或者说2010年会因为刻意地强调信贷投放而出现一个新的信贷投放季度分布格局,这些都是有待观察的趋势。

他认为,目前值得关注的一个趋势是,如果一季度的信贷投放增长得到较为严格的指导,那么,全年的信贷投放可能不会达到7.5万亿元的预期规模,或者说如果大量的信贷转向在年中或者下半年投放,可能会减少银行的盈利水平。这种状况可能会促使银行的估值在现有的水平下进一步降低。

政策退出进程中,资本市场还面临几方面不确定性

虽然中国经济在2009年率先复苏并在2010年重新进入上升周期,但除政策退出外,仍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巴曙松认为,这种影响主要包括全流通带来的估值均衡区间的不确定性;国际经济回升的不可持续性可能导致出口以及出口带动的国内投资的回落;汇率政策调整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带来的不同影响。

201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开始真正进入全流通时代,宏观刺激政策的提前退出,可能导致产业资本的资金紧张以及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的转换重新活跃,尽管财政部门有相关的限售股政策出台,但是对于遏制这种可能的转换来说,其影响可能相对有限。巴曙松认为,在流动性异常充裕的2009年,限售股的减持依然大幅上升;在流动性逐步恢复正常的过程中,这种减持的动力显然会强于2009年。同时,融资愿望也必然会趋于强烈,同样是推动市场重新寻找全流通格局下的估值均衡区间的重要动力。另外,国际板的推出,也可能成为推动估值均衡区间重新确定的一个外部动力。

虽然目前欧美经济开始出现回升,但是主要的推动力还是补库存带来的动力。巴曙松认为,如果这种回升不可持续,就可能使中国上半年的出口恢复难以持续到下半年。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虽然2009年全年CPI增长为负数,但12月份则上升明显,这也令市场对2010年CPI走势较为关注。巴曙松认为,2010年全年的通胀压力并不显著,大多数时间里通胀压力的上升可能主要来自于同比和基数的原因,2009年12月份的物价上涨具有偶然和短期的因素,但是,在2010年三季度CPI见顶回落之前,资本市场可能始终会面临“逆风飞扬”的心理压力。

“结构调整领域预计会出台一系列新的政策举措,会成为刺激政策退出中的增长新亮点。”巴曙松认为,这主要包括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政策及其落实,为推动部分行业的去产能化而带来的并购整合的机会,城市化的突破性进展带来的新增长点,不同区域增长结构的调整,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业的发展机会等等。(记者李侠)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张苏:展望2010年宏观经济的通胀与增长
央行研究局宏观经济处处长:一季度宏观政策较紧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今或公布 分析预计CPI增1.5%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李德水: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性尤为重要 CPI不会大幅上涨
4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43.2% 连续三个季度回升
图片新闻:
四强赛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兰州大雪致全线客车停运 上万人滞留(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