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协会13日闭幕 增选何厚铧为副主席 -政协会今闭幕将审议增选副主席候选人名单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2009美国人权纪录发布/全文 美国对少数民族歧视严重 窃听全球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首页>>交通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距离第二轮尾号限行终止期还剩一月。北京市交通部门昨日消息,近日,该部门就将发布“第二轮尾号限行评估报告”。尾号限行在京是否延续实施,该份报告将作为主要参考依据。

“将视评估结果制订政策”

去年4月,为期半年的第一轮尾号限行行将结束时,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也曾发布一份评估报告,评价结果为“早高峰提高15.6%,晚高峰提高13.8%,交通拥堵指数从‘中度’下降到‘轻度’”,由此,从去年4月11日起,北京进入了长达一年的第二轮尾号限行期。

4月10日后,第二轮尾号限行是否会重演第一轮的场景,再次获得延期?对此,主抓交通的副市长黄卫、市发改委主任张工此前接受采访时,均曾被问及该问题,但均未正面回应。黄卫答复说,“限行是否延续要听大家意见”,“我想不会永远限行下去”,“限行天数应该不会增多”;张工答复称,将“根据尾号限行时期的道路情况的评估结果,制订下一步的政策。”

反对继续实施呼声较高

虽然官方未正面回应,但时下,尾号限行的去留,已成为北京市民的关注焦点。各大网站均推出民意调查,反对继续实施的呼声很高,认为“尾号限行不方便”;“治标不治本”;“效果越来越差”;“不合法”,但支持者同样大有人在,“我有车,可我支持,400多万辆,不限行,怎么开?”一位网民说。

而新京报网昨日调查显示,49.18%的被调查者认为尾号限行一年来对北京拥堵缓解不明显,21.31%的受访者认为“完全没用”。对于“是否赞同尾号限行继续实施”的问题,49.18%的受访者持反对态度,31.15%的受访者建议最好有更便民的疏堵措施。

据市交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28日,北京全市机动车总量已达413.4万辆。与一年前的第一轮尾号期相比,车、路矛盾更为严峻,拥堵压力加剧。

据市交通委统计,尾号限行期间,日均可消减机动车80余万辆。北京是否还要靠尾号限行来缓解拥堵?相隔一年,政府部门再次面临相同问题。

北京交通限行时间表

奥运单双号限行: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

评估结果:交通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空气质量明显提高,“蓝天”天数也创历史同期最高。

第一轮尾号限行: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

评估结果:早高峰提高15.6%,晚高峰提高13.8%,交通拥堵指数从“中度”下降到“轻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

第二轮尾号限行:2009年4月11日至2010年4月10日

评估结果:近日发布,尾号限行在京是否延续实施,该份报告将作为主要参考依据。

- 调查

近半受访者反对继续限行

1、你是有车族吗?

A 是的,我有车62.3%

B 不是,我不打算买车19.67%

C 不是,但有买车打算18.03%

2、你认为尾号限行一年来北京的拥堵有缓解吗?

A 有作用29.51%

B 不明显,汽车增速太快49.18%

C 完全没用21.31%

3、你赞同尾号限行继续实施吗?

A 赞同19.67%

B 最好有更便民的疏堵措施31.15%

C 反对49.18%

(数据来源于新京报网)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李立强 刘泽宁 魏铭言 本版制图/林军明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春节大年三十至初八 北京尾号限行连停9天
京机动车尾号限行轮换/附安排表(1月11日至4月10日)
北京新一轮尾号限行今启动 持续到2010年1月8日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3和8面临两个限行日连续限行
北京调整国庆中秋机动车尾号限行 10天不限行
专家:北京尾号限行效果将于3年后消失 恢复拥堵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