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股神市长"炒股11天赚17万 自称无内幕交易 十股本周扎堆申购 -创业板第二批8家企业本周挂牌 14日定发行价 高市盈率困扰创投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明年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植物油60%依靠进口][国内粮食价格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情况][国内油价不具备调整需要的条件][生猪价格止跌回升 猪粮比价保持稳定][污水处理费偏低是城市调整水价主因]

中国网12月14日讯 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当前价格形势、重要商品价格走势和价格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明年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他说,近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地方粮食、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水、电、成品油等政府管理价格也有一定幅度调整,但据此断言明年会出现明显通货膨胀依据不足。

他介绍,一是在总需求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特别是某些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情况下,单纯的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引发实体经济通胀的可能性较小。二是近期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国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实行临时收储政策等综合措施作用的结果,猪肉、食用植物油等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前期价格下降过多后的恢复性上涨,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季节性波动以及前段时间恶劣天气的影响。应该说,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有利于缓解农民生产效益偏低的状况,有利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目前,我国粮食、猪肉、食用油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储备体系,库存和供应都是充足的,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三是政府管理价格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较小,且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注意采取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物价水平、居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不大。今后,国家在调整水价、电价、气价时,还将逐步推广阶梯式定价的办法,对满足群众基本需要的部分实行优惠价格,也能够减缓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社科院副院长:当前通货膨胀在短期内并不是问题
通货膨胀预期开始形成 警惕资产价格泡沫
樊纲:近期中国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厉以宁:中国的通货膨胀还没有到来
国家统计局:当前不存在通货膨胀 但要高度关注
左晓蕾:价格上涨不都是通货膨胀 "保八"已无悬念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4万亿投资效果初显 通货膨胀会否在年底出现?
樊纲:通货膨胀尚属遥远 央行有能力应对货币收放
IMF、世银担忧通货膨胀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韩国5月份通货膨胀率降至2.7% 创20个月新低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