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明年房价不可能下降 专家解读楼市热点 -美众议院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奥巴马大加赞赏 -国标委就电摩标准作答 电动自行车归属未明 标准尚缺法律支持 -全国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成 年底将突击花2万亿 花钱应分而治之 -国内多白酒企业酝酿涨价 53度茅台或涨60 中低端酒节前打促销战 -南京将举行和平集会悼念30万遇难同胞 日友人捐16件大屠杀证物 -广电总局查处违规视听网站 被关停网站不解决盗版问题不重开放 -深圳尘肺门进仲裁阶段 因取证不足尚无结果 企业否认存劳动关系 -哥本哈根基本框架:双轨制确认 进展积极 中方驳斥中美共治提法
首页>>股市
创业板高市盈率困扰创投 业界呼唤投资回归理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造就了巨大的财富效应,然而对于创投机构而言,平均超百倍的市盈率带给他们的却是一定的困扰。在日前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创投人士认为,目前创业板近100倍市盈率的泡沫短期可能维持,但不可能持续长久。

高市盈率泡沫不可持久

创业板推出的积极意义很多,对VC来说,创业板成为人民币基金的巨大机遇。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认为,这使VC的退出比以前快得多,回报倍数也大得多。以前一些商业模式较新、无法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现在都可以赴创业板上市。创业板对VC的直接影响就是提高了整体回报,推动了更多的投资。

但是,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28家创业板企业平均市盈率高达122.27倍,远远高于主板以及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也远远高出当初VC的预期。

国内上市资源的稀缺性是国内企业高估值的根源。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陈玮表示,目前的审批制压抑了很多上市资源。我国上市公司总量1700多家,美国仅主板和纳斯达克就6000多家。创业板市盈率奇高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我国等了10年,目前上市的却只有28家,长期压抑的心态需要爆发。但从长期来说,应该会渐渐回归到合理、均衡的状态。

经济复苏、流动性泛滥也是重要原因。“目前创业板近100倍市盈率的泡沫不可持续,但短期看,百倍左右的创业板市盈率很可能持续两三年。”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刘乐飞认为,随着经济复苏,GDP将有良好表现,在宽松货币政策继续推行的背景下,大量货币资金要寻找出路。资金将继续涌入地产和股票市场。上海、北京等中心城市房价可能还会居高不下,其他许多房价没涨的城市则可能补涨。而股票市场流动性较好,股市泡沫也可能持续两三年。

期待理性投资

创业板高市盈率的诱惑,已经使一级市场企业和投资人的心态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非理性、投机的心态有蔓延之势。

“创业板推出,在短期内过度拉高了私募投资人投资的欲望和想法,这不是一个理性的、可长久持续的现象。”建银国际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许小林坦言,目前投资的很多项目已经被创业板带来了很多困扰。比如最近医疗领域的投资市盈率一直居高不下,甚至一些还没有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投资阶段的市盈率也达25倍以上。

众多业内人士呼吁,要理性面对高市盈率。招商和腾创投主管合伙人李雪刚认为,对于投资人来说,创业板过高市盈率其实是“纸上黄金”。高市盈率可以让企业用较少的成本融到较多的资金,但是从投资人角度看,实际上还没有赚到钱,因为股份需要锁定一年或者三年,现在并不知道那时的市盈率水平。投资人更多的是希望看到一个成熟的市场和合理的市盈率,更关注企业的基础面是不是扎实,而不是期待市盈率突然提高。

“风险投资周期多为7年—10年,不是今天投了明天就可以退出来的,因此我们希望市场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一天爆炒到110倍、第二天又跌到10倍的市场。”英特尔投资总监吴蓉晖表示。

根据清科集团日前对700多位创投及私募专业人士就“作为VC/PE机构,2009年您投资的企业估值水平平均是多少”的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9%的人回答3-5倍;53%的人选择5-10倍,选择10-20倍的为18%。而另一项针对创业板合理市盈率的调查则显示,50%受访者认为30—50倍是创业板的合理市盈率。众多业内人士认为,风险投资作为长线投资人,希望有一个健康持续的市场,这就需要每一位企业家和投资人有健康和可持续的心态。(徐畅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第二批8家企业本周挂牌 今日确定发行价
中注协为何主动出手警示创业板公司风险
证监会警示创业板公司误闯四禁区
创业板扩容有望为市场压惊 开盘涨幅或高于首批
8家创业板企业共拟发行30640万股
新一批创业板今日亮相 8家企业共拟发行近2亿股
主板创业板"冰火两重天" 股市现"跷跷板"效应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