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标准委就电动自行车标准所做说明引热议 川申请叫停新国标 -盘点迪拜26建筑奇迹:从摩天塔到旋转大厦(图) 迪拜游叫价37800元 -全国新版火车票12月10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 打假火车票条码升级 -广电总局严打网络视频 国内3大BT网站关停整改 下载软件将遭禁 -教育部否认入学年龄“松绑” 仍需满6周岁 网站撤销相关"说法" -明年楼市平稳增长 教育地产持续火爆 取决于政府 波动不可避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6主要任务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适度调整 军职150-190平米/户
首页>>宏观经济
国泰君安:中国明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国泰君安证券2010年投资策略研讨会于12月7日-8日在海南三亚举行。国泰君安总经济师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经济危机还会有一个恢复过程,中国明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将会继续保持积极财政政策。

李迅雷认为,由于通胀比较温和,而从信贷的规模空间来看,实际上不怎么宽松,另外还存在一个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因素,所以,如果稳妥判断,中国明年上半年将不会加息,很可能明年全年也都不会加息。

李迅雷表示,在库存投资与财政刺激政策的共同推动下,美国经济从2009年3季度开始反弹,这种反弹性增长将可以持续到2010年上半年。而在2010年下半年,在财政政策刺激效果逐渐消退的背景下,经济可能仍处于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之中。基于对美国经济走势的判断,同时考虑到美日欧仍面临通缩和GDP负增长的局面,以美国为首的主要经济体目前的经济刺激政策(尤其货币政策)仍将维持2~3个季度。

李迅雷预计,2010年中国出口增速将达到10%左右,占全球出口的份额将上升到9.1%,从而进入9%~12%瓶颈区域。从历史经验来看,一国的出口份额向上很难突破这一区域。可以判断在中国出口份额在进入顶部区域后,中国出口增长的空间被大大压缩了,出口在未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会有一个较大的下降。

李迅雷认为,在出口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中国的投资增速在中长期也将回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不会再像上一轮那样显著。2009年以来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增长也是很难持续的,因为这种增长模式系统性地提高了经济增长风险,并将这种风险转移到商业银行体系内。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将逐渐转向消费,中国将会经历一个长期的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的过程。

李迅雷预计,2010年新增贷款额在7.6万亿元左右。这一规模对应的新增贷款大约可以推动25%~28%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随着高消费年龄段人口增长向上拐点的到来,中国消费将向上跃迁一个台阶,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将达15.3%,最终消费增速将达9%。2010年的GDP增长速度将达到9.3%左右,消费对GDP的贡献将上升至4.3%,投资的拉动则下降至5%。

李迅雷预计,2010年CPI的增速为2.5~2.8%,PPI的增速为4%左右。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在2010年将会继续处于一个低通胀的复苏进程之中。人民币升值已基本到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未来一年不会出现大幅的升值,到2010年底大约会到6.7的水平。

李迅雷认为,积极财政政策在支出结构方面将向“调结构”转变,预计2010年财政赤字规模接近1万亿元。货币政策不会发生快速的转变,操作手段仍以窗口指导和公开市场操作为主。

人民币升值已基本到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未来一年内不会出现大幅的升值,到2010年底大约会到6.7的水平。(卢 荣)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可能性增加 国际金价盘中大跌
经济刺激政策不会退出 明年或有两到三次加息
经济学界讨论防御通胀 明年或有一两次加息空间 宏观调控更从容
高盛:明年GDP增长11% 加息81个基点
连续三次加息 澳货币政策“实质性”收紧
澳央行加息25个基点 印度央行年底加息几率大增
以色列再次加息0.25% 各国央行态度分化
摩通预期人民币将升值5% 明年下半年加息两次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