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6主要任务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适度调整 军职150-190平米/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首页>>房地产
明年楼市有望平稳增长 教育地产将持续火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4日的中国教育地产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在今年楼市成交创出历史新高的基础上,明年楼市有望保持平稳增长。而在产品化时代加速到来的背景下,教育地产将持续火爆。

平稳或成明年楼市主基调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2010年将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增长的一年,不会像2009年那样从冬天一下子到了夏天,也不会像2008年那样低迷和2007年那样亢奋。

顾云昌说,从今年前10月全国一手商品房销售额达3.15万亿元来推算,今年新房销售额预计会达到3.8万亿-4万亿元。如果再加上二手房,全国房屋销售额将达到5.7万亿-6万亿元。他认为,楼市迅速回暖以致演变成一房难求的火爆,主要是因为楼市刺激政策的推动、房价走低后刚性需求的爆发。

但值得警惕的是,由于前10个月新房竣工面积只有3.77亿平方米,远远低于同期的销售面积6.6亿平方米,供不应求的矛盾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明年年初明显存在。为此,顾云昌建议,一方面要改革现行土地供应制度,加大土地供给量,另一方面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抑制囤地现象。

从中国城市化进程来看,顾云昌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二三十年的兴盛时间,在此期间,房地产仍将是经济的火车头。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调控政策,他认为,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保持房地产市场对消费的刺激作用等方面考虑,不宜对房地产政策作出太大的调整。

教育地产日益升温

与会专家、房地产商认为,消费者将越来越看重房屋产品质量和社区品质,再加上开发商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房地产产品时代将加速到来,在此过程中,教育地产将得到较大发展。

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总工程师孙克放认为,发展教育地产对学校、业主、开发商、政府是多赢,而从市场反应来看,教育资源丰富的楼盘的售价、租价比周边楼盘要高出不少。根据我爱我家、链家等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统计,北京“学区房”的成交价一般比该区域非学区房价格每平方米高出两三千元,有的热点地区学区房成交价已突破每平方米3万元。

怡海置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琳达认为,教育、地产都受市场需求影响,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过硬的产品质量,只有两者完美融合才能使教育地产受到市场热捧。她介绍,怡海置业已形成了“名校+名盘”的教育地产模式,其投资开发的怡海花园项目构建了幼儿园、小学、中学甚至老年大学的一套教育体系,得到了市场的认同。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乐如认为,教育地产不能停留在概念和口号上,需要房地产企业付出巨大的努力,也需要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教育地产在发展中也面临诸多问题,比如教育投入是持续的,而楼盘销售是一时的,在项目开发销售完后,如何保证学校硬件水平、师资队伍以及教学质量值得深入探讨。另外,教育资源的整合不能仅限于联姻名校这种形式,可以探讨多种融合方式。

顾云昌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还存在重产品外观轻产品内质、重前期销售轻后期服务等问题,开发商应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营造和谐社区。此外,有专家提醒,现在打着教育旗号做地产项目的开发商很多,但“挂羊头卖狗肉”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房子卖完了就不建学校了。对此,业内人士和购房人要高度警惕。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相反观点解读税务新政:是不是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逾万浙商梦碎迪拜 20亿元楼市投资“蒸发”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明年房地产难成经济命脉 楼市火热背后存隐忧
广州楼市存量创今年新低 元旦前楼价或涨得更快
囤地屡禁不止 供地模式是楼市"高烧不退"元凶?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