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6主要任务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适度调整 军职150-190平米/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首页>>房地产
专家:明年楼市取决于政府 波动不可避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从低迷到复苏、繁荣是个奇迹。

这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梁爽为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撰文的开场白,这得益于今年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连续下调,住房交易税费降低、二套房贷实际放松等系列政策的作用。

专家:明年房市取决于政府

梁爽预计,2010年住房需求潜力巨大和房地产业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不会改变,但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短期波动不可避免。

他分析,在国际、国内经济尚未全面复苏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缺乏相应的经济基础,而房价走高,自住需求的实现将会遇到阻碍,买卖双方将走向新一轮博弈。

不过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对房地产就不那么客气了,他严厉批评了高房价。根据他测算,占全体居民60%的中低收入者,房价收入比在8-24,加上每年需要向城镇转移的农村人口,85%的家庭没有购买住宅的能力。

周天勇分析了导致房价上涨的因素,分别是住宅用地供给不足、寡头垄断招拍挂土地和开发商囤地性涨价、地方政府房地产财政以及房产低持有成本需求推动。

对于明年房地产形势,周天勇表示这取决于政府,如果对价格控制不从供应土地、改革体制方面采取措施,价格还会上涨。

今年GDP预增8.3%

此外,蓝皮书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会达到8.3%,而2010年会达到9%。而明年价格水平将恢复上涨,CPI涨幅为2.1%。

不过,蓝皮书亦直言,“增长靠投资”的局面没有实质性改善,中国消费率持续偏低,从1990年的62.5%降至2008年的48.6%,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不足。

【专家建议】

“制止国有工业企业进房产业”

今年各地“地王”频现,“地王”背后国企的身影引起公众关注,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对2010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建议中表示,应坚决制止国有工业企业进入房地产业。

他还建议稳定城市住房价格,强化地方政府在稳定房价方面的责任,把房价收入比控制在6倍左右,并鼓励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

本报记者 杨华云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相反观点解读税务新政:是不是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逾万浙商梦碎迪拜 20亿元楼市投资“蒸发”
CBD东扩方案成利好“东风” 东部楼市酝酿调价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一线城市出现返季购房潮 楼市优惠政策该不该退
囤地屡禁不止 供地模式是楼市"高烧不退"元凶?
报告称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下半年楼市或变盘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