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7日召开 三大阵营角力 -未来五至十年是中国城市化黄金期 1.2亿进城农民尚处"半城市化" -南方未来几天雨雪纷飞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山西8市现太阳雪 -京沪杭州广州食用油提价 幅度约为10% 京11月菜价涨幅年度最高 -京珠高速公路孝感段黑火药车爆炸 造成4死6伤 事发路段大堵车 -基金发行市场回暖 20%跑赢大盘 "跨年度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央行开建二代支付系统 6月底上线 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11% -曙光超级计算所年底落成都 2011年问世 首款国产“动芯”沪面世 -11月全国甲流防控情况 累计报告死亡病例200例 局部或疫情暴发 -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奖励办法发布 全文
首页>>宏观经济
应对冲击一年间:中国宏观调控更从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的年份,历史注定要写下浓墨重彩。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经济奋力走出“最困难时候”的一年,也是宏观调控经受最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沉着应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全面实施并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使中国经济回升向好。

惊涛拍岸自岿然,运筹帷幄更从容。大挑战,大智慧;大关口,大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实践,再次彰显党中央、国务院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宏观调控更加成熟。

及时有效:宏观政策显威力

·政治局会议传递明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不变调控更灵活

·经济工作会议前瞻:少取多予还富于民

·经济工作会议前瞻:就业是硬道理

·来自一线的经济报告:深化改革不停步

·放眼未来再启航中国经济发展报告

·透视我国经济复苏的五个不确定因素

== 对话 ==

·冷暖之间看变化——新华社记者关于经济形势的对话

·变革之中见成长— —新华社记者对话五大国企

·打好基础向未来——经济学家对话宏观经济形势

·中小企业家共话转型增长——对明年的发展有何期待?

“2009年,我们打了个翻身仗!”辽宁奥克集团总裁朱建民一脸喜色。眼下,奥克产品销量、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0%和160%。而去年此时,当国际金融危机寒意渐浓,奥克员工们对未来“想都不敢想”。一年间,众多企业跟奥克一样战胜困难,逆势而上。朱建民说:“是中央的保增长措施帮企业渡过了这道难关。”

这一年,中国经济遭遇的艰难前所未有,宏观调控面临的复杂形势前所未有。关键时刻,中央见事早、判断准、动手快,及时调整政策取向,坚持把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宏观调控第一要务,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

与时间赛跑,从危中求机,宏观调控必须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面对外需明显减弱、经济增速下滑,中央将扩大内需作为主要着力点,出台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措施,强化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在保增长的同时,宏观调控更注重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最大限度地减少代价——

既扩投资,又促消费。自去年四季度起,国家拿出真金白银,努力激活最终消费需求,先后出台汽车和家电下乡、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旧换新”等直接刺激消费政策,使消费马车稳步快跑,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上升,今年前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2%,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既扩内需,也稳外需。一年来,我国连续多次调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适时出台进一步稳定外需6项新政,包括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大力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等。这些政策效应陆续显现,近几个月外贸降幅持续收窄,初现好转态势。

科学统筹:应急与谋远并重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需要大手笔的气魄,更需要大视野的谋略。这一轮宏观调控的可圈可点,还在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把应急措施与长期目标相结合,把保增长、扩内需与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等发展大计相结合,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夯实基础,积累经验。

尽管“保八”任务繁重,但一年来的结构调整丝毫没有松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大方向从未动摇。

今年初,国务院连开6次常务会议,相继审议通过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一范围、力度堪称空前的规划中,“调整”与“振兴”并重,速度与质量统一,解近忧而谋长远,充分体现了调结构的题中之义。8月,有关部门将钢铁、水泥等6个行业锁定为调控和引导重点,大力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4万亿大单中,约3700亿元投向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约2100亿元注入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型飞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11个重大科技专项获得中央628亿元资金支持。在政策推动下,大江南北“要我调”变成“我要调”。

这轮宏观调控更加关注民生。在今年已下达的四批中央投资中,民生工程投资占比超过50%。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大幅增加粮农补贴、上调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城市低保补助、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养老保险试点等举措,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增收减负。在有限财力下,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420亿元就业资金,多策帮扶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深化改革。从今年1月起,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该项措施将减轻企业税负1233亿元。一年来,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加大,资源价格、财税体制、国有企业、资本市场等改革取得新进展,牵动人心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全面实行……声声改革号角,破解着发展难题,催生着增长活力。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财政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 财政收入60年增千倍
通缩阴影未散 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政策不会转向
经济形势进入变局时刻 宏观调控转向“调理期”
发改委人士:宏观调控没必要再出台新的政策
国务院:经济形势比预料好 宏观调控部署得力
胡锦涛:中国经济运行困难增加 宏观调控见成效
姚景源解读CPI涨幅:1.0%是宏观调控见效的标志
巴西成金融风暴中的"绿洲" 宏观调控的效果显现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