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7日召开 三大阵营角力 -未来五至十年是中国城市化黄金期 1.2亿进城农民尚处"半城市化" -南方未来几天雨雪纷飞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山西8市现太阳雪 -京沪杭州广州食用油提价 幅度约为10% 京11月菜价涨幅年度最高 -京珠高速公路孝感段黑火药车爆炸 造成4死6伤 事发路段大堵车 -基金发行市场回暖 20%跑赢大盘 "跨年度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央行开建二代支付系统 6月底上线 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11% -曙光超级计算所年底落成都 2011年问世 首款国产“动芯”沪面世 -11月全国甲流防控情况 累计报告死亡病例200例 局部或疫情暴发 -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奖励办法发布 全文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界讨论防御通胀 明年或有两次加息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片1:吴敬琏向记者回忆了1988中国经济曾出现过的价格闯关来说明政策必须预先考虑到通胀预期对于通胀实际形成的重要作用。

图片2:陈东奇表示,明年以后政策会怎么样变,关键看经济指标,政策不会做大的方向变化。

图片3:林义相告诉记者,在通货膨胀情况下,损失最大的可能是买债券,可能是存银行。

图片4:成思危表示,最保守的就是储蓄,总归亏不了还少有点利息,这不能够有一个统一的建议,要看各人对风险的爱好程度。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就当前经济界所关注的问题,对百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进行了问卷调查,主题是:通胀离我们还有多远?这可能是当前中国经济所面对的最大的一个悬念。虽然,今年前10个月,中国的CPI和PPI总体仍处于负增长。但从信贷规模大幅上升,到蔬菜、水电油气、有色金属、主要工业品价格普遍上涨,引发了经济界对通胀预期的讨论。我们的大规模调查力图破解这个悬念。昨天,我们就当前通胀形势、通胀诱因、通胀信号进行了深入分析,从经济学家企业家那里听到了各种声音。今天,我们继续来展开调查。

专家就通胀问题各抒己见

根据当前国内经济热点及学界、企业界和公众关心的话题,截止到节目播出前《经济半小时》栏目已经向一百多位知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发出了问卷调查。目前,回收的署名问卷调查表达到121份,填写问卷的学者和企业家均表达了各自对于就通胀问题的看法。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52%的被调查的经济学家、企业家认为:我们正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但通胀还并未到来;有42%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认为通胀真正来临的时间预计是在明年下半年;77%的被调查者认为,货币投放过多是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43%的被调查者认为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疯涨最能表现通胀的显现。但是对于通胀来临,最高峰值能到达到多少,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观点普遍认为通胀率仍然会是维持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57%的被调查者认为最高通胀率的峰值将在5%-10%之间。

本次调查问卷:通胀离我们还有多远?也同时在网上进行了发布。网友的投票结果与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的调查结果不尽相同,有66%参与调查的网友认为,通胀趋势已经形成,目前我们正处于通胀之中;通胀现在已经来临;66%的网友认为通胀的通胀产生的原因是货币发行过多;而最能表明通胀阴影的现象就是水电油汽及蔬菜、食用油价格普遍上涨;对于通胀来临的峰值,网友的预计要比经济学家企业家的调查结果高出很多,有34%的网友认为最高峰值将达到15%以上的通胀率。

最近两个月以来,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涨的听证会,北京已经公布居民水价调整听证方案,居民水价每立方米计划每吨上调0.9元/立方米,拟上调幅度为25%;继各地自来水价格上涨之后,电价调整也渐行渐近。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或上调2分左右,具体方案仍在拟定当中。与此同时部分城市的燃气价格也有20%的上浮。总体来说水电燃油的价格还只是部分地区的小幅波动,但是对于一向吸引人眼球的房地产、股票的资产上涨,就格外牵动人心。据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十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3.9%,涨幅较九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五个月上涨,且创下十四个月最高。环比则涨0.7%,为连续八个月上涨。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所常见的热钱流入也一直伴随着中国经济大发展。这些因素均成为目前关注通胀问题的焦点。

来源: CCTV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企业家大调查:通胀离我们还有多远?
11月CPI同比有望“转正”“恶性通胀”可能性小
气、电、水价格不断上涨 涨价潮涌通胀袭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专家:明年经济难在经济增长基础上管好通胀预期
外资投行:明年中国CPI增幅温和 不会严重通胀
澳门连续两月录得通缩 学者料明年2月通胀重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周末召开 或重提通胀预期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