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首页>>国际经济
澳央行加息25个基点 印度央行年底加息几率大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上涨2.4% 新华社/法新 图

据上海证券报 不管其他经济体政策取向如何,澳大利亚央行昨日如期宣布进行年内第三次加息;而有消息透露,继今年10月27日上调银行准备金率后,印度央行年底也将启动加息;本周四召开议息会议的欧洲央行预计不会那么快加息,但是也将暗示明年将停止一年期贷款操作以回收流动性;本周一美联储表示,将开始对撤出近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证券计划的策略进行测试,进而为全面退出扩张性政策做好准备。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逐步退出刺激政策已经成为主流,现在只是时间和步骤的问题。

澳大利亚或放缓脚步

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如期宣布,将指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75%。这是该行有史以来首次连续三个月加息。该行表示,这三次加息都是货币政策立场的重大调整,有助于经济持续增长。

澳央行称,得益于消费者信心增强和全球对铁矿石等原材料的需求,该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并将持续数年。澳央行总裁史蒂文斯表示,央行三次升息将有助增强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并确保通胀率在未来数年与2%至3%的目标区间相符。

分析师普遍注意到,澳央行在声明中提到“利率调整是重大的”,这可能暗示利率正接近第一个“停靠点”,因此分析师们认为,该行升息的步伐可能放缓。野村证券的分析师罗伯特表示,澳央行接下来可能要等更长的一段时间才会再加息,至少是明年3月或4月。但分析师们认为,加息仍是主基调,澳央行将会在明年接着收紧政策,预期明年该行将加息至4%至4.25%。

昨日澳大利亚金融市场对加息的消息反应不一,澳大利亚悉尼股市基准股指收高0.4%,报4719点;而澳元则受挫,因为投资者从中推测澳央行在完成此次加息后可能放缓升息步伐。悉尼时间1日15时11分,澳元兑美元下跌0.2%至0.9140美元。 

印度年底前加息几率大增

由于第三季度经济增速远超预期,市场普遍预测,印度央行年底前可能会加息。印度政府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第三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7.9%,增幅高于上个季度的6.1%,这是印度自1996年发布季度经济数据以来,季度增幅最大的一次。同时,这一数据也将使得截至明年年3月31日的2009财年印度经济增长率可能超过7%。汇丰银行资深亚洲经济学家罗伯特表示,(GDP增长)“7.9%”是个惊人的数字,印度央行今年12月底前加息的几率徒增。此前,印度央行已经迈出了退出的第一步,今年10月27日印度央行已经上调了银行的准备金率。 

欧美为全面退出“热身”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欧美发达经济体在明年下半年之前不会加息,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以回收流动性的措施为宽松货币政策的全面退场进行“热身”。

美联储昨日表示,将测试一项用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工具,未来几周将实施“小规模”的反向回购协议。反向回购协议是一种工具,美联储可以用它来从经济刺激计划中撤回一部分资金。

欧洲央行本周四将召开利率会议,料仍将维持利率在记录低位的1.0%不变。不过,欧洲央行在这次会议上将会提供退出策略的大纲。市场预测,欧洲央行将在升息前回收流动性,因此周四的会议上可能会宣布明年不太可能继续一年期贷款操作,而以资产抵押证券作为担保品的规定也将更加严格。(记者梁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际清算银行:各国央行加息太晚恐引发通胀风险
中国央行加息尚处观望期 三因素左右央行决策
央行加息对债市影响或将有限
央行加息空间被压缩 美联储降息考验中国宏调
央行加息如期而至 后续“组合拳”待发
央行加息意在稳定通胀预期 后续仍有紧缩空间
下半年经济放缓信号初步释放 央行加息幅度不会大
前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运行 央行加息压力加大
解读:央行加息对股市、“房贷族”影响如何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