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农业发展
西部大开发10年农业部采取倾斜政策 投资694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西部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显著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中央坚持把农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现代农业进程,促进农民增收,西部地区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主要农牧产品产量大幅增长。2008年,西部地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4860.4亿元,比2000年增加9107.3亿元,增长158.3%。粮食产量由2000年的1.29亿吨增加到2008年的1.4亿吨,增长8.5%。畜牧水产业发展迅速,肉、蛋、奶、水产品产量分别达到2154.1万吨、371.1万吨、1632.9万吨和430.6万吨,分别比2000年增长24%、39%、357.8%和39%。

——农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优势特色农业迅速发展。西部各省(区、市)不断加快了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培育了一大批在国内外闻名、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特色农产品,水果产量从2000年的1400万吨增长到2008年的3500万吨,占全国产量比例从25%提高到35%。2008年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茶叶产量42万吨,是10年前的2.3倍,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其中绿茶34万吨,占全国的37%。

——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加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08年,西部地区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1.84亿千瓦,较2000年增长73.9%;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迅速,2009年西部地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发展到829家;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能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农村沼气建设快速发展,西部地区农村户用沼气数量达到1410万户,比2000年增加976万户,增长224.9%。

——科研条件不断改善,科技应用水平稳步提高。通过农业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入户等相关项目的实施,命名建设了一批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野外农业观测台站以及农业科研成果转化试验基地,西部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条件得到较好的改善。同时,集成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农田旱作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对促进西部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资源保护能力逐步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农田节水实用技术推广成效显著,促进了西部地区水资源的节约利用。草原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到2009年,西部地区已完成草地治理9亿多亩,占草原总面积的15%。

——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生产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西部各省(区、市)也把发展农业产业化作为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重要措施,不断提高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目前,西部地区共有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60家,占全国总数的30%;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1059个,占全国总数的17.3%,入社农户达300万户。

——农牧民收入大幅增长,生活质量显著提高。西部地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农牧民收入大幅增加,生活质量不断提高。2008年,西部地区农村居民平均每人纯收入达到3481元,比2000年增长113.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