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首页>>区域发展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资源补偿款”难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搁置的矛盾

资源补偿价款该由谁来出及如何支付,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秦仰华认为矛盾被搁置了

10月15日,汾西嘉阳煤矿矿长郭五谋,签了经营权转让协议。

郭五谋说,每月20万元的矿井通风维护费,已让他不堪重负。

“现在是走也走不起,留也留不下,尴尬。”他认为,山西省政府资源整合决心很大,再观望下去已没意义。

郭五谋选择了入股,他认为评估价格太低,折现不划算。而凭着对未来能源市场走势的判断,他不信入股会亏本,“大不了,过几年再将股份转卖,应该比现在兼并方给的要实惠”。

但并不是所有的煤老板都认可“两步走”。

汾西一家年产30万吨煤矿的煤老板苏兴旺(化名)就没有签经营权转让合同。

苏兴旺说,评估公司给出的价格,还不到他这几年投入的一半。“怎么接受?经营权转让了,我手里还有什么谈判筹码?”

而对于两步走,兼并主体企业同样也存有疑问。

尽管山西煤运集团向汾西县政府打了1.5亿,但秦仰华称这是兼并的保证金,并非资源价款的补偿款。他认为,补偿款由谁来出以及如何支付,这个核心矛盾,被暂时搁置了。

对于已签经营权转让合同的矿企,问题同样存在,资产交易协议的矛盾点,依然存在。

“签了经营权转让协议,不签资产交易协议怎么办?很好办,进行证照更换了,大不了,主体企业在你煤老板矿井旁再打个井口开采。”郭荣平说,政府协调煤老板的难度,肯定要小于协调大型主体兼并企业。

而只要让整合双方完成了证照更换,“就意味着政府的任务完成了”。

“省里下了死命令”

郭荣平说,省政府要求,寒冬到来前,所有煤矿必须复工生产

临汾市煤炭局一高层称,汾西模式能否借鉴,“我们还在衡量”。他认为,搁置矛盾,将来会出现很多遗留问题,那时更难办。

而令郭荣平稍感欣慰的是,汾西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方案,10月10日获山西省政府批复认可,成为临汾市第一个整体方案获批的县。

10月14日,临汾市煤炭局提供的数字,全市已有187座煤矿签了矿产经营权转让协议,但实质上的资产交易,尚未有成功个例。

“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要允许其探索,汾西模式能否在全省推广现在还不确定,还有待考察,但重组任务如此紧迫,留给我们的时间都不多了。”10月16日,山西省煤炭厅一官员说。

“现在的这点进展,足以让我们欢欣鼓舞。”郭荣平认为,在全省煤炭重组谈判普遍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汾西的进展无异于破冰。

在郭荣平看来,资源整合,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经济转型,例如可以改变私挖滥采状况,减少事故,对于汾西来说,可以依托大企业大力发展相关产业。

不过,对于郭荣平,目前最迫切的,还是城市供暖问题。

“冬天在逼近,现在已不是考虑保发展了,而是想如何保民生。”郭荣平说,省政府已下了死命令,“寒冬到来之前,煤矿必须复工生产”。

山西省政府曾要求各地市在8月30日前完成兼并双方资产交易协议。9月启动全省煤矿复工生产。这个时间表已成为过去时。

根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日前发布的消息,最新时间表是,整合双方要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正式协议签订,10月底基本完成主体企业到位和证照过户换发工作,11月要全部通过验收。

媒体报道,10月23日,山西省长王君到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调研时强调,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是实现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要求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地加大力度推进,确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记者黄玉浩)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煤老板变阵未变心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山西告别煤老板 煤矿整合行政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山西煤老板面临转型 3000亿资金寻出路
山西煤老板退出煤炭行业 3000亿资金去向引关注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即将收宫 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山西千亿资金欲投房地产 煤老板三进京购房逾亿元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