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首页>>区域发展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资源补偿款”难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煤老板的“反抗”

煤老板们普遍认为自己的矿产被低估了,这是交易难达成的主要原因

山西省给了煤老板两个选择,一是资产评估后折价入股,二是现金买断。

在临汾,多数煤老板选择“套现”。

临汾市翼城县一煤老板说,翼城35家矿主都没选入股。他们担心“只见投入不见分红”。

但不管是套现,还是入股,交易价格难以达成一致。

煤老板们绝大多数都在政府协调下,签了兼并框架协议,但一直不签资产交易协议。

临汾市翼城县庄里煤矿矿主李兴国说,他9月初与兼并主体阳泉矿务局签了框架协议,至今未签资产交易协议。

根据山西省的政策,对于被兼并矿企的补偿评估分三部分:固定资产,如地面建筑、矿井设备等;已缴纳矿山资源费的补偿返还;其他损失补偿。

在评估过程中,煤老板们普遍认为自己的矿产被低估。

临汾市乡宁县煤老板赵武说,煤炭生产是个长期累积投资过程,现在仅就煤矿现状进行评估,“这样算对我们太不公平”。

李兴国认为他的煤矿最低值1.5亿,而政府估价不到一半。

“卖给谁、卖不卖、卖多少钱,都是政府说了算。我们没有任何话语权。”李兴国说,这种情况下,他唯一能做的,是对低价格说不。

资产评估分歧外,煤老板也因政策不断变化,而茫然观望。

他们提到最多的,是他们曾买断采矿权。

2004年之后,以临汾为试点,后是整个山西省,要求按煤炭储量一次性缴纳资源买断价款。2006年2月28日,山西省发布了《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办法》,统一征收采矿权价款。

这次改革被认为是产权的明晰。煤老板赵武说,买断矿权后,煤老板们对基建投入上心了,“毕竟是自己的矿了,出了事以后自己要承担责任。”

李兴国说,当时说交钱后,就拥有了永久开采权。“现在又要强行兼并,这不是忽悠我们吗?”

李兴国称,因政策变化,他们也不断付出成本。而这些都不在评估范围。

山西关停小煤矿的标准近些年不断提高。从年产3万吨以下全关,到6万吨、9万吨、15万吨,直到90万吨以下全部兼并。

李兴国说,关停标准每变一次,他们就要花钱跑各种证和进行新的审批手续。另一方面,近些年临汾矿难频发,每一次矿难后所有煤矿停产整顿。他的矿3年来只正常生产了3个月。

9月8日,临汾市煤炭局局长牛立东说,煤老板与兼并主体企业间,对于评估价值的分歧,是造成资源整合困局的主要原因。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煤老板变阵未变心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山西告别煤老板 煤矿整合行政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山西煤老板面临转型 3000亿资金寻出路
山西煤老板退出煤炭行业 3000亿资金去向引关注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即将收宫 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山西千亿资金欲投房地产 煤老板三进京购房逾亿元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