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首页>>区域发展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资源补偿款”难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兼并企业难承资金重压

山西焦煤集团一高层说,有些小煤矿兼并过来可能得不偿失,但是任务又必须完成

在整合运动中,作为兼并主体的大型企业或矿务局,态度也并不积极。

临汾下属的乡宁县,今年8月在向市政府汇报整合存在的问题时提到,各大矿务局之间互相观望,参与整合的实际热情不足。

9月14日,山西焦煤集团一名高层说,各大矿务局对此次煤炭资源整合“感情复杂”。因为许多小煤窑已被开采得乱七八糟,不适合大规模连片开采和机械综采,“从生产经营成本来看得不偿失”。

他同时也提到,此次整改是政治任务,企业必须服从,但也“有点拉郎配的意思”。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下属的汾西县煤气化公司总经理秦仰华,被集团委派为汾西矿产整合的谈判代表。

他对此次兼并“感觉复杂”。

“我们毕竟是企业,要考虑投入和产出。”10月16日,他表达了顾虑:“煤老板要的价,我们给不了,给了就可能是国有资产流失。这个由谁来负责?许多矿我们不想要,要了就亏本,但现在是指定兼并,是‘打包’。”

对于要被兼并的矿企,除固定资产补偿外,他们曾交纳的资源价款的退补,将是一个巨额数字。

按山西省的规定,被兼并重组的煤矿,凡是在2006年2月28日之后交纳资源价款的,直接转让采矿权,兼并重组企业要退还其剩余资源量的价款,并按照原价款标准的50%给予补偿;2006年2月28日之前交纳资源价款的,退还剩余资源量价款的同时,按原价款标准的100%给予经济补偿。

对于资源价款补偿由兼并主体企业出,秦仰华认为对企业不公。

“煤矿企业缴纳的数百亿资源价款由省财政直接收走了,如今让企业出这笔钱,这没道理。近千亿的资金,主体企业怎么拿得出?拿出以后企业还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的技改和机采投入吗,复工投产后企业能实现盈利吗?”

他认为,整合行动中,主体企业“也是骑虎难下”。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煤老板变阵未变心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山西告别煤老板 煤矿整合行政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山西煤老板面临转型 3000亿资金寻出路
山西煤老板退出煤炭行业 3000亿资金去向引关注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即将收宫 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山西千亿资金欲投房地产 煤老板三进京购房逾亿元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