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首页>>国际经济
中国因素再成日本经济“救世主” 牵一发动全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27日电 日本官方一份报告书指,该国经济2010年实质增长率将为0.6%左右,将是3年来首次正增长,主要是与日本经济的“中国因素”有关。新一期日本《中文导报》刊文说,继2004年“中国特需”之后,“中国因素”在日本景气恢复中再次扮演了“救世主”角色。目前“中国因素”已是影响日本经济的巨大因素,可谓“牵一发动全身”。

文章说,这首先可以从日本每月发表的《每月经济报告》中看出。今年5月《每月经济报告》显示,在日本对外贸易中,贸易和海外商务服务收支为赤字,但预计由于世界的调整和中国景气刺激政策效果显现,将为日本出口提供恢复的基础。

6月《每月经济报告》则指,向亚洲的出口恢复,由于世界的调整和中国景气刺激政策的效果显现,可以看到出口恢复的迹象。7月份,随著中国4万亿人民币景气对策经济效果的凸现,日本的贸易和海外商务服务收支转为黑字。  

文章说,中国景气对策不仅使中国企业,也给日本企业带来了脱出危机状态的曙光。中国排气量1600CC以下的小型车购入税从2009年1月20日开始到12月31日从10%下降到5%,这使生产小型车的日产自动车和本田的销售直线上升,也使提供汽车零件的日本企业景气日见红火。

中国实行家电下乡,虽然在成品家电政策上倾斜于大陆与台湾企业的低价家电产品,但由于需求量大增,大陆与台湾企业在家电周边产品和零部件上供应不足,这使日本家电周边业种得利很多,同时随着中国城市建设和不动产日渐红火,为日本的建筑机械业提供了大量商机。

文章形容,现在日本业界流行着一种“不景气就去中国”的潮流。如日本宝石业由于在日本连年销售额下降,正准备全面开拓中国市场。日本食品制造业海外事业比例很低,历来市场几乎都在国内,但是现在日本食品大企业纷纷去中国找活路,也不乏成功之例。 

由于不景气,日本民众对廉价商品再次青睐,出现了强烈的“卖得越便宜的企业越能赚钱”的消费倾向。由于中国蔬菜毕竟物美价廉,今年3月起连续2个月增多,复苏倾向鲜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朝日新闻:中国新人类80后成为日本经济救世主
日本经济产业部:中国今年GDP可能超越日本
日本经济现走出衰退迹象 商家信心攀升1年来最高
-15.2%!日本经济降幅再创历史新高
日本银行报告:日本经济正由"恶化"转为"大幅恶化"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称日本经济已严重恶化
日本经济去年四季度供过于求逾4% 恐引发通缩
日本财务大臣:日本经济可能已在第一季度触底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