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高雄市长陈菊今起赴大陆访问 拜会京沪市长 台媒:绿营破冰之旅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除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四万亿中央投资已完成44%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杭州"飙车案"死者父母获赔113万 广东佛山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两部委为节能空调设最高限价 大面积互联网故障:祸起暴风影音 -中钢协: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中石化:卖油越卖越亏 -外汇政策14天连发三枪 奥巴马政府正在鼓励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温家宝:中国近期将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
首页>>国际经济
-15.2%!日本经济降幅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人士预计本季度将看到日本经济恢复增长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日本政府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继续快速下滑,环比降幅和环比年率降幅均创历史最高记录。不过,官方和民间都认为,这一异常疲软的数据可能意味着,日本经济已在一季度见底,本季度开始,日本经济有望恢复温和增长。

经济观察:日本经济恢复尚需时日

环比降幅达4.4%

根据内阁府的数据,第一季度,日本经济较前一季度下降4.0%,折合成年率则下降15.2%,均创历史最大降幅记录。不过,正式数据比此前市场预期还是稍好一些,此前外界预估日本经济环比将下降4.4%,环比年率降幅则可能超过16%。

仅以环比计算,日本经济首季降幅几乎是美国同期降幅的两倍多,也超过了欧洲创记录的2.5%的降幅。

分析人士注意到,日本经济持续下滑主要受到出口和消费开支下滑拖累。第一季度,日本出口出现26%的降幅,再创历史最大降幅,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迫使丰田和日立等日本出口巨头不得不减产、裁员和削减开支,进而也影响到国内的消费和企业投资。

除了出口,内需的滑坡也给GDP增长带来了很大拖累。第一季度,内需下滑令日本GDP增速减少了2.6个百分点,为自1974年来拖累最大的一次。净出口下降则令GDP增速减少了1.4个百分点。

第一季度,日本的消费开支下滑了1.1%,企业投资则骤降创记录的10.4%。业界预计,考虑到内外部需求依然疲弱,日本企业可能继续削减开支。

日立公司近期就宣布,将在本财年削减成本5000亿日元(52亿美元),该公司去年出现了7873亿日元的创记录亏损。日立1月份宣布裁员7000人。

经济衰退或已见底

在内忧外患的双重打击下,日本经济不断刷新历史最大降幅。去年第四季度,日本GDP环比年率降幅达到12.1%。而在前不久发布的预测中,政府预计在始于4月份的本财年中日本经济将出现3.3%的创记录降幅。日本经济深陷战后最严重的衰退。

日本内阁府昨天还修正了去年第四季度的GDP数据。修正后的第四季度GDP较前一季度下降3.8%,折合成年率下降14.4%,修正前为较前一季度下降3.2%,折合成年率下降12.1%。

尽管最新数据异常疲软,但不管是官方和民间,都不约而同发出衰退可能已经“见底”的声音。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昨日称,尽管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而且短期内这种状况可能会持续下去,但是目前经济已显现出一些积极迹象。

与谢野馨称,受当前全球经济滑坡影响,最新公布的GDP数据凸显日本经济恶化的速度之快。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出口及工业产值等部分经济数据已显现触底或改善的迹象。

最近的一些数据的确显示,日本经济可能在本季度出现近一年来首次季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出口回稳,同时政府推出的超过1500亿美元的巨大财政刺激开始渐渐生效。4月份,日本的消费信心攀升至10个月高点,3月份的出口同比出现增长,工厂产出也出现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首次增长。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也对日本经济前景持偏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库存调整及经济刺激计划将会为日本经济提供支撑。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周三称,央行当前的政策重点是大力扶持经济。白川方明称,尽管一季度经济创下历史最大降幅,但央行并不打算调整对2009财政年度的经济预期。

经济将在本季度恢复增长

一些民间分析人士也看好日本经济有望很快恢复增长。丰田资产的策略师在GDP数据发布后表示,最新的经济数据大致符合预期,民间消费和企业开支都像预期那样疲弱。该机构表示,市场现在的焦点放在经济在本季度如何反弹,他们预计日本经济会在本季度恢复增长。

大和SMBC的资深分析师渡边博史则表示,日本的国内需求恶化才刚刚开始,但外需可能已经在第一季触底。他预计,出口和产出预计都将在4至6月份上升,所以该机构也预计本季度日本经济将实现增长。而随着经济刺激计划在今后逐步发挥效应,预计今年余下时间里日本经济将继续温和复苏。

日本内阁府的外围团体——经济企划协会本周发表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民间经济学家对日本今年第二季度实际经济增长率的平均预测由此前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在5月份进行的最新调查中,经济学家对日本今年第二季度实际经济增长率的平均预测为1.14%。而在4月份进行的调查中,预测数值为负1.46%。这显示经济学家对经济形势的看法转向乐观。

日本股市周三连续第二日上涨,收高0.6%。日经225指数涨54.35点,至9344.64点。包括东京证交所一部所有股票的东证指数涨6.54点,至886.30点,涨幅0.7%。(记者 朱周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日本财务大臣:日本经济可能于今年第三季度见底
日本银行报告:日本经济正由"恶化"转为"大幅恶化"
企业物价指数下降 日本经济面临严重通缩风险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称日本经济已严重恶化
日本经济去年四季度供过于求逾4% 恐引发通缩
日媒:日本经济弱点尽显 出口低迷深受重创
日本月度经济报告:日本经济正在“迅速恶化”
日本经济明显陷入衰退 新经济刺激方案有望出台
日本经济陷入衰退 日经指数早盘盘初跌逾2%
图片新闻: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