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巴西和法国打捞起至少24具法航遇难者尸体 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 -创业板投资将"无资金门槛" 直投须2年股龄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首页>>国际经济
日本经济现走出衰退迹象 商家信心攀升1年来最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9日电 数据显示日本银行破产数量1年来首次下降,而商家信心指数则攀升至1年多来最高点,这些迹象表明日本经济正开始摆脱这场二战来最严重的衰退。

据香港《商报》消息,据日本民间信贷调查机构--东京商工研究有限公司当天提供的数据,今年5月,日本银行破产案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7%,降至1203起,为1年来的首次下降。而根据日本内阁府对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商家进行的调查,5月份的经济观察家指数从上月的34.2升至36.7,为去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

另外,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日本进口额比上月增加7.2%,连续第2个月环比增加;4月工业生产增幅为56年来最高水平。近期,丰田汽车、佳能等制造业巨头也纷纷表示未来数月将增加产量。

而日本财务省8日发表的国际收支速报亦显示,日本经常项目4月份继续保持顺差,但顺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4.5%,仅为6305亿日元,连续14个月低于上年水平。

根据速报,日本4月份的出口额同比减少40.6%,至3.9151万亿日元,为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同期的进口额为3.7308万亿日元,同比下降37.8%,为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商品贸易顺差为1843亿日元,同比下降69.2%,为连续18个月同比下降。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对日本经济复苏前景并不乐观。日本前任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大田弘子认为,由于企业盈利仍持续下滑,日本的经济复苏难以持续。

上季度,日本企业削减开支的幅度为54年来最高,企业累计税前利润则锐减69%,降幅打破历史最高纪录。另外,日本4月份失业率升至5%,为5年多来最高水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日本财务大臣:日本经济可能已在第一季度触底
-15.2%!日本经济降幅再创历史新高
日本财务大臣:日本经济可能于今年第三季度见底
日本银行报告:日本经济正由"恶化"转为"大幅恶化"
企业物价指数下降 日本经济面临严重通缩风险
日本经济去年四季度供过于求逾4% 恐引发通缩
日本月度经济报告:日本经济正在“迅速恶化”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称日本经济已严重恶化
图片新闻: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