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中国成人才流失数量最大国 百万精英滞留海外 公考热亟须降温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首页>>产业经济
3G人气奇缺 运营商大幅调低发展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其中中移动3G用户数截至6月不足100万,为全年预期目标十分之一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昨日三大运营商发布6月数据,记者通过比较发现,三大运营商目前的3G用户数与此前各自宣称的发展目标相差极大。而记者随后采访获悉,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已纷纷调低了今年3G用户的发展目标。

中国移动曾在年初时表示,2009年计划发展1000万TD用户,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中移动3G用户数不足100万,仅为预期目标的十分之一。中移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中移动内部已经降低了发展目标,从最初的1000万降至300万户。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中移动的3G战略正在悄然发生转变。在大力推广3G上网本几个月后,中移动陷入了“被投诉”的漩涡。由于网络问题,上网本的体验比预想中相差很远,由此导致了大量投诉。另外,中移动内部还有个担忧:3G很有可能成为4G的过渡技术,在没来得及收回成本之时就被4G所替代。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认为,由于TD网络及整个产业链的不成熟,中移动在发展TD用户时受到很大阻力。中移动目前是“防守战略”, 通过高额补贴等方式,防止其中高端客户的快速流失。

与中国移动的遭遇3G“滞涨”类似,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也同样面临这个困境。

虽然中国电信官方并未披露新增3G用户,但根据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电信的天翼3G手机用户目前为10多万,这一数据和中国电信年初公布的目标同样相去甚远。中国电信总裁尚冰2月份预计,2009年CDMA终端销量可能在5000万台左右,其中3G手机预计约占40%,约2000万台。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的话也成了佐证:“中国电信年初采购了100万台3G终端,但上半年才拿到27万台。手机终端的缺乏使得3G的推广速度并不理想。”记者从中国电信内部获悉,与中国移动一样,中国电信内部也调低了3G用户的发展目标:今年发展1000万3G用户。

与中国电信受制于终端不同,中国联通其他运营商大力发展3G之际却还在进行着消化重组后的震荡。在中国网通并入中国联通后,新联通拥有50万人之众,成为中国三家运营商中员工数最多的公司,其中35万人来自中国网通。联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联通内部的人员调配截至目前尚未结束。

另外,尽管联通在WCDMA网络用户体验和产业链支持等方面占优,但在缺乏补贴政策和市场上水货机泛滥的双重影响下,WCDMA品牌机的销量并不乐观。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联通二季度共销售4.7万部WCDMA终端。而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在内部制定的目标相对实际,中国联通希望在10月底之前发展20万WCDMA用户。

对于3G用户目前发展缓慢的状况,易观咨询分析师王留生指出,目前3G网络传输速率、资费定价和3G手机的用户需求支撑和业务匹配等方面,距离用户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目前网络信号不稳和覆盖盲点多等因素也严重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陈运红认为,预计进入今年第四季度,3G用户有可能产生规模效应。而明年上半年,则是3G用户快速增长期。(记者 张韬)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北京拟2012年实现20兆宽带入户 明年3G覆盖全市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我国手机网民半年增幅超三成 3G市场潜力巨大
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3G资费将比2G更便宜
学生成3G产品消费主力 四成3G手机被学生买走
工信部:3G资费及长话、手机漫游费具备下调空间
北京电信正式公布3G语音资费:沿用2G资费套餐
中移动手机信号引入4号线 3G手机首次覆盖地铁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