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纪日食明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天气晴朗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自治区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双语教学决非消灭民族语言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中国拟减少铁矿石进口资质 国内钢价普涨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将率团赴俄交涉 尽量减少华商损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近期俄罗斯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部分华商货物被封存一事,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将于22日率领由商务、外交、海关以及浙江、福建等省商务主管部门组成的代表团,赴莫斯科就相关事宜进行进一步交涉。

在商务部7月20日早上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凌激发布了上述消息。

此外,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20日下午还约见了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莫尔古洛夫,就俄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事件向俄方通报中方立场,并就事件妥善解决提出建议。

在俄华商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高虎城指出,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是莫斯科,乃至俄罗斯华商最为集中的市场。6月29日,俄有关部门突然下令关闭市场,未给商户预留处理货物、清理摊位的时间,导致大批在俄华商遭受很大经济损失,同时使中国国内数千家关联出口企业受到影响。在俄华商和中国各界民众对此反响强烈。中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多次指示商务部、外交部等部门加强与俄有关方面协商,尽量减少华商损失,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凌激也在吹风会上介绍说,据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统计,目前在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经营的华商大约有6万户,此次市场被关闭给大部分合法经营的华商造成了很大损失:市场关闭导致货物无法提取,错过了销售季节;许多正往市场发送的货物因市场关闭给国内生产企业、贸易公司等关联方造成损失。

“灰色清关”是历史问题

舆论认为,此次俄罗斯有关部门称关闭市场的缘由是“卫生不达标”,但深层次的原因是打击“灰色清关”。路透社的文章说,6月初,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内阁会议上要求打击走私假冒商品交易,并要求将责任人绳之以法。之后,执法部门开始行动,检查人员大批进驻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发现”了许多违背卫生规定之处,警方随后开始驱逐商户、没收商品。

高虎城表示,中方对俄依法打击走私不持异议,但问题的核心是俄罗斯普遍存在“灰色清关”现象,而且有着复杂的历史成因。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商品供应极度匮乏。为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允许清关公司代办进口业务,货主缴纳一笔费用即可。清关公司多实行“包机包税”、“包车包税”的方式,以低于法定税率的税率进入俄罗斯市场。

凌激也在吹风会上表示,“灰色清关”有客观的历史成因,中俄双方应正视历史,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对此次事件可能对中俄贸易造成的影响,凌激认为,由于华商货物在销售和安置方面存在困难,近一两个月中国对俄出口会有一些波动。但从长期来讲,该事件的妥善解决将有利于促使两国海关加强合作,加大对“灰色清关”的打击力度,同时有助于华商调整经营策略,转变贸易方式,从而推动中俄贸易健康发展。

该市场未必会重新开放

俄新网20日的消息称,俄罗斯国家总防疫师根纳季·奥尼先科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因违反卫生防疫规定和防火条例在6月29日被暂时关闭,不过根据莫斯科市消费市场与服务局的评估,它未必会重新开放。(记者 肖莹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希望俄方关闭市场时妥善保护华商权益
俄本地商贩担心竞争不愿让华商入驻市场 华商频遭压榨 中方交涉
俄最大华商市场被关内幕:华商频遭当地官员压榨
俄本地商贩因担心竞争不愿让华商入驻市场
部分在俄被扣华商交罚款获释 "灰关货"矛盾由来已久
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成立向中国失学儿童捐款
2008年世界华商发展报告
俄"灰色清关"整顿最大商品集散市场 华商有苦难言
大公报:中俄贸易戒灰色清关 华商保护要内外兼修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