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首页>>IT
工信部:3G资费及长话、手机漫游费具备下调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7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7日表示,通过技术的创新,3G资费下降是有空间的。此外,他表示,对长途费用、手机漫游费问题也是可以降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谈到资费问题时,他表示,通信费用,我们都记得,原来装个电话都很难、很贵,多少年前还要托人。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最近几年,每年通信收入的增加和费用的降低,这两个同时在进行,一个是量大了,收入上去了,通信资费的下降,每年基本上保持了20%的下降速度。网络有个投资效应问题,一开始投资需要很多钱,要保证它的发展,要保证一定的费率水平。但是建完以后,它是逐步完善和维护,这个时候投入成本比较低,所以费用下降是有空间的。

他表示,但是如何通过我们的创新技术能够保证为老百姓提供很好的通讯服务,又能把资费降下来,这是有机会的,但是还要研究资费的问题,原来打电话是靠分钟计算,将来带宽已经不是问题的话,可以从收费上应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从投入的角度,从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角度,这个降价是有空间的。

但娄勤俭表示,要有一个过程,要保持一个度。因为现在3G正好是大投入的过程,我们也应该要求它不能超过2G的收费水平。所以有的人出来说3G要超过2G的收费水平,这是不对的。3G上来,要比2G的收费更便宜。因为那时候就打个电话,现在3G方便了,一会儿点个网页看看,带宽占的越多,费用就越多,那不是费用涨了,而是你占用的通信资源比原来要大。

娄勤俭说,原来要建一个基站的价格非常贵,现在建一个基站的价格,等同的条件下,性价比更高。应该说降价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当然,有什么不同意见,我们也可以争论。

在被问到“手机漫游费是否计划取消?”“我国电信资费当中(长途)比国外高很多”的问题时,他表示,这有一个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原来是以行政区域划分进行管理的,所以建网的过程是以行政区域来建的。所以网络之间,主网上在技术上有一些难度,至少是有花销的。要做这种讨论,随着技术的进步,应该说这方面应该大幅度降。另外管理体制的变革,应该是个逐步的过程,应该还是能做到的。对长途费用、手机漫游费问题,我认为是可以降的。

娄勤俭表示,现在已经在做一些试点。比如说湖南“长株潭”这个区域,长途费已经取消了。至于取消全国费用,这跟改革有关系,我认为这个还是要通过试点慢慢来,根据试点进行一些判断,那时候回答就方便一些,因为现在试点还在进行中,我没法对这个进行详细的回答。(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北京电信正式公布3G语音资费:沿用2G资费套餐
中移动手机信号引入4号线 3G手机首次覆盖地铁
手机市场出现略微回暖迹象 厂商卖场跟进3G步局
中国联通:3G网络进度符合预期 试商用城市达100个
3大电信公布数据:3G叫好不叫座 新增用户持续减少
北京电信7月将推3G手机上网套餐 最高500元封顶
中国3G建设进入快速建网期 2010年底前3G全覆盖
电信将推3G手机上网套餐 与3G上网卡资费互通
三大运营商大幅调整组织架构 精耕细作3G业务(图)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