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中国成人才流失数量最大国 百万精英滞留海外 公考热亟须降温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少数民族加分是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制定 不会改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7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仕民介绍改革开放与中国民族政策的发展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法制晚报记者问,今年高考结束后,重庆爆出冒充少数民族加分事件,请问这个政策对于汉族考生公平吗?这个政策在未来会有调整吗?各部门是否会采取措施制止冒充少数民族考生的现象?

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回答说,你很关心我们的民族工作,关于对于少数民族考生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在高考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于汉族考生是否公平,我相信可能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我简单的告诉你,中国民族政策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制定的,这个实际情况就是因为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历史的、地理的原因,它的发展相对落后,如果不采取措施,他们就不可能和其他民族一道前进,这对整个国家利益是不利的。以教育为例,如果我们看看解放前的事实,很多地方当时并没有现代意义上的学校。现在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占全国人口的8.4%,而少数民族的大学生在校的比例不超过7%,即使这样给予适当的照顾还是存在差距,所以说制定这种政策是必要的。

吴仕民说,政策会调整吗?大家都很关心。这里我介绍一点有关情况,关于给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加分,这只是原则性规定,各个地方执行情况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加分比较多比如说新疆、西藏这样的地方,有的地方加分是很少的,有的地方只加四五分,有的只是居住在民族自治地方的考生才能享受,其他考生不能享受。这都是针对各地的实际,也就是少数民族教育的实际状况而制定的,对于这些政策的执行情况我们当然会不断地进行评估,对相关的问题进行研究。

吴仕民说,要制止这种假冒现象吗?答案是肯定的,要坚决制止。早在今年四、五月份国家民委和教育部、公安部就采取措施,防止有人违法更改民族成份获得高考的加分照顾。将来发生这类事件我们都会严厉查处,像今年的重庆一样,不能让不是少数民族的人享受民族加分政策。(范筱)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