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一周三会审IPO 再融资审核启动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世纪日食22日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晴朗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自治区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双语教学决非消灭民族语言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首页>>高等教育
抄袭"井喷" 高校如何避免沦为"学术腐败共同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国内高校各种学术腐败现象呈井喷状,光说抄袭事件,这两三个月就有数起,从研究生到博导、副校长、院士,各色人物纷纷登场。难道“学术共同体”正蜕变成为“学术腐败共同体”不成?

先来看看这些形形色色的学术抄袭行为。5月下旬,有网友发帖举报东北财经大学一篇硕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这篇论文“抄得还特别夸张,直接用替换键搞定”,因此被戏称为“史上最牛硕士论文”。这边刚刚平息,华中师范大学又曝出一起:一篇署名为胡春林的硕士论文与广西大学的一篇硕士论文高度雷同。上述两起学术抄袭案经调查核实后,学校随即撤销了当事人的硕士学位。

不光学生抄袭成风,高校老师涉嫌剽窃造假现象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今年4月份,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湛匀因论文抄袭被免去该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资格,并被撤销相关行政职务。同月,云南中医学院院长李庆生涉嫌抄袭一事有了结论。该学院组织调查后表示,由于目前学术界对抄袭没有一个明确界定,调查委员会认定涉嫌抄袭的文章属于“过度引用”。据悉,李庆生涉嫌抄袭的文章全文共9500 字,其中将近3000字的内容来自他人的文章。

还不能不提两桩刚被处理的“学术不端”事件。一是郑州大学决定,免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贾士秋的行政职务,并解除其教授聘任。据介绍,这位女教师在高级职称评定中存在学术造假(比如将别人作品署上自己名字),提供虚假材料(比如 “炮制”一部“无中生有”的专著)。二是7月15日下午,西南交大校长陈春阳证实,该校副校长黄庆的博士学位论文抄袭事实成立,已撤销其博士学位和研究生导师资格。不过,据最新消息,黄庆发布声明质疑相关程序和处理结果,提请再次鉴定。

上述多起已解决和待解决的学术抄袭事件,无疑反映了目前国内高校的学术腐败乱象。从这些案例还可以看到,如果涉嫌抄袭的是学生,一般会得到果断和坚决的处理;倘若涉及高校老师,则要看具体身份——往往是当事人身份越“高”,有关方面处理起来越是吞吞吐吐,甚至还有涉嫌抄袭者干脆摆出“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巍然不动”的姿态。

总的来讲,当前学术腐败固然呈现多发性,学术反腐则具有相当的偶然性和随意性。个中缘由,一方面在于有论者早已指出的高校“学术共同体”缺乏独立地位;另一方面,则在于目前高校和学术界尚未形成一整套的学术规范和惩罚体系。

就学术规范建设而言,教育部今年3月份下发的关于严肃处理高校学术不端行为的相关文件,亦不过“一纸通知”而已,缺乏更为严厉明确的法规约束力。就学术反腐的主体构建而言,据介绍,教育部的学风建设委员会不仅“没有调查处理(学术不端)的权力”,也“不是学术行为的最终鉴定机构”。至于各高校的学术委员会或学术道德委员会,对付普通师生或许差强人意,但对于那些有一定级别行政职务或者头上有着博导、院士等头衔的“高端学术人士”,可能就不那么具有权威性——甚至还可能出现互相包庇的现象。

在“高校行政化”这块巨石难以被撬动的前提下,欲进一步遏制学术腐败现象,至少要做好下面几件事情:一是建立健全学术反腐相关法律法规,使之有法可依;二是建设健全严密有效的学术腐败监督和惩罚机制,从高校学术委员会到教育部相关部门(比如学风建设委员会),分别建立不同级别、不同渠道的专门管理机构和评审体系;三是,形成“投诉畅通,申诉有门”的一整套学术反腐公正、公开程序,鼓励多渠道举报投诉和起诉相关学术腐败行为。

大概只有这样,此起彼伏的学术腐败事件才能够进入一个法制通道,这个尚未成型的“学术共同体”也才能够避免堕入“学术腐败共同体”的命运。(魏英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西南交大副校长回应抄袭事件 疑竞选校长得罪人
西南交大副校长质疑"抄袭门"处理意见 校方回应
西南交大副校长因论文抄袭被取销博士学位
西南交大今日通报副校长“抄袭门”调查进展
西南交大副校长涉抄袭论文 校方已上报教育部
广州体院院长涉嫌抄袭体育总局副局长文章
湖北考试院回应网友质疑:高考"奇文"不涉嫌抄袭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被教授联名举报论文抄袭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