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分三步走 全文 -中央部署新疆维稳 首批5000万抚恤金到位 -中国免费为居民提供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2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进行中 国信中心预测GDP增8%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不会恶炒 走势预测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首页>>区域发展
贵州安顺:政府主导深化旅游业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危机,既有危,又有机。我们通过深入全面的调研工作,有的放矢地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抓旅游业的方向更明确,信心也更足了。”贵州安顺市常务副市长杨梦龙日前在京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从贵州安顺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近日,由该市旅游发展局牵头,安顺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到各县(区)、景区、旅行社、宾馆酒店、乡村旅游点、购物店等进行深入调研,发现了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一套由政府主导的旅游业深化发展新战略。

多方面问题制约安顺旅游业发展

安顺市是贵州省旅游业发展最早和最快的地区之一,拥有包括黄果树、龙宫在内的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安顺市旅游发展规模迅速扩大。据杨梦龙介绍,2008年,安顺市接待游客达1120万人次,是2000年121万人次的9.2倍;全年旅游总收入达到82亿元,是2000年2.7亿元的30倍。

虽然如此,但记者从安顺市此次调研得出的《安顺市旅游业深化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了解到,产品开发、管理体制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成为制约安顺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瓶颈。

此份报告认为,缺乏优质的旅游产品是制约安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原因。旅游产品种类单一,大多数旅行社都在经营“安顺一日游”、“黄果树半日游”等产品,游客紧紧停留在观光的层面上,“这浪费了安顺的旅游资源,游客到安顺如果仅观光而不消费,安顺就没有得到应有的旅游经济效益。”安顺市旅游发展局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相关部门未能就旅游业的发展形成联动效应也是制约安顺经济发展的原因之一。报告显示,虽然政府部门一直对安顺的旅游业高度重视,但是由于各方面未能形成科学的协调机制,致使缺乏对安顺旅游的整体布局、整体形象的策划和宣传,各景区、旅游企业各自为战,在市场开拓、形象推介、产品打造等方面不能形成合力,未能从整体层面打造一个代表安顺旅游形象的“综合旅游区”。此外,还存在对旅游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不够、城市旅游服务功能严重不足、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不能满足需要等问题。

有的放矢,打破旅游业发展瓶颈

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安顺市政府有的放矢,制定了一套以政府为主导的新的旅游发展规划,以图在经济危机中逆流而进,推动安顺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

强化政府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成为此次规划中的首要内容。“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企业运作’的发展格局,在全市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氛围,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目标。”杨梦龙说。

“政府应该从宏观上对旅游业重视起来,在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的制定、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方面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这是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保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林家彬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经济危机对地方旅游业来说,既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会。政府的相关决策部门、旅游景点部门以及相关的服务部门,应该形成联动。唯有抓住时机,才能在经济危机中逆流而动,顺利完成旅游业的结构转型和服务升级。

为确保安顺市旅游业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安顺市政府还建立了市级旅游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旅游业规划、旅游设施建设、对外宣传促销、奖励扶持旅游企业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专项费用为本市的旅游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前提和保证,这项资金还会逐年递增。”安顺市财政局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同时,安顺市还把旅游业发展纳入了政府绩效考核之中。“实行旅游业目标考核责任制,以奖惩形式来引导各县区、各行业对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能确保政府主导旅游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安顺市旅游发展局局长朱贵清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

此外,安顺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各景区、宾馆、饭店等机构的监管,并着力提高各相关环节的服务质量,力图让安顺旅游业完成从“观光型”向“消费型”转变。专家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转变。“政府宏观的调控必不可少,但政府还需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和企业进入旅游产品的开发、旅游服务业当中来。”林家彬说。■本报记者胡亮■实 习 生余增辉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游客成全球旅游业救星 年输出游客将达1亿
经济学家:流感或致全球旅游业损失2.2万亿美元
大陆发布九项措施促进两岸海上直航 两岸旅游业者互动大事记
闽台旅游业界签订《闽台旅游合作品质保障协议》
新闻背景:两岸旅游业者互动大事记
2007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全文)
绵阳拟斥资提振旅游业 北川地震遗址游将试运行
天津投资788亿发展旅游业 建45个重大旅游项目
图片新闻: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更多 >>